美媒:一场更大风暴正在逼近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1日讯】香港局势持续恶化,大量资金外逃,已经重挫香港经济,而家族办公室及对冲基金等投资大户正部署撤出香港,将使香港再次陷入经济衰退,使一场更大风暴正在逼近。

一些为亚洲富裕人士家族提供资产管理服务的公司表示,近期,接获更多家族办公室及对冲基金等投资大户的查询,有关如何将资产撤离香港,当中一些更付诸实行,已将资金转移至新加坡的银行。

分析师预料,这种趋势将重挫占本地生产总值五分一的金融服务业,可能使香港自金融危机后再次陷入经济衰退。

这种转变源于持续数月的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社会及经济各方面均已陷入困境。

德国智库墨托卡经济部门主管曾林(Max Zenglein)早前来访问香港时说,现在香港经济正面临前所未有危机,持续不断的示威,对香港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况且,这些伤害并非示威者造成,而是中共政府对示威的强硬反应。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引述香港中伦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Clifford Ng的话表示,该行收到了很多关于自由转移资金的问题,又称客户将资产转移至新加坡的意愿已达到“前所未见”。

为高资产净值人士提供跨境交易和投资建议的Clifford Ng形容,香港是一个小台风,但面对来自不确定性的大风暴,为规避风险,这些机构管理别人资产时,会将资金转向其它地方。

为家族办公室和其他投资者管理约4,500亿美元资产的IQ-EQ亚洲执行主席Shanker Iyer说,该行不但接获客户撤离香港的查询,一些原本有意进驻香港的客户,也已经改变主意,他们认为新加坡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IQ-EQ集团执行主席Serge Krancenblum表示,香港法律制度在2047年前改变的可能性,也是家族办公室担忧之一,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投资者都关心稳定的问题。

大行高盛集团也估计,这种不稳定性可能已经产生了影响,料有30亿至40亿美元的港元存款流向了新加坡。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香港的港币存款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而新加坡的外汇存款则出现了中度的净流入。有关香港资金流出的现象将继续活跃,而9月及之后的数据至关重要。

报告还称,尽管香港银行体系的港元以及外币的流动性依然充裕,但该数据足以引起投资者对于香港资金外流的担忧。

根据路孚特DataStream的数据,香港8月存款总额为136万亿港元(1.73万亿美元)。不过,与香港8月港元存款创一年多以来最大跌幅的同时,美元存款劲增。

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目前,不管港元和美元各自的利率水平如何,港元兑美元的转弱正是资本外流的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香港股市的下跌就反映了一些人正在将资金转移到海外。

事实上,香港资金向新加坡转移早已出现。

路透社7月16日报导说,一家主要的亚洲财富管理公司透露,有大量资金在短短几周内从香港转移到了新加坡。一位香港私人银行家表示,收到的询问,多是那些拥有1000-2000万美元资产的个人。

对冲基金摩拳擦掌未实际行动

除了家族投资者外,替其他大户投资的对冲基金也着手重整香港资产的占比。

瑞士亚洲金融服务私人有限公司为对冲基金和财富管理公司作托管服务,其首席运营官Steve Knabl表示,一些香港的托管客户表示,他们希望将其资产从香港的银行转移到新加坡的银行,尤其是私人客户。

数据显示,截至9月香港对冲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921亿美元。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在一个会议上说,香港当局强推反送中条例而引发的民众抗议令社会动荡,将使经济面临严重收缩的风险并将会出现耗尽流动资金的危机。

他说,接下来一年至一年半内,香港将有大量资本与投资资金外逃。倘若香港资金持续流走,令息率飙升,香港将被逼放弃实施36年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会与美元脱钩。

德国智库墨托卡经济部门主管曾林说,许多外商忧心香港的高度自治一去不复返,正在做最坏的打算。随着局势恶化,香港失去原本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优势,与一般中国城市没什么两样时,外商就会把亚洲总部搬去东京或其它国家。

曾林表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高峰已过。中国国企和富豪都高度依赖香港的国际资本市场,根据金融业传出的消息,中国富豪已经开始将资金转移到伦敦或其它国家,不再视香港为安全港,香港地位不保,对中国将造成相当大的伤害。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林郑6天后重要日程 多个“逃脱”计划曝光
相关链接:为何多数港人仇恨共产党?中共少将说漏嘴(视频)
相关链接:传北戴河会议弩张剑拔 温家宝撂下一句话
相关链接:习近平激战7昼夜 香港局势险像环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