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强拽记者面罩 香港记协前会长发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0日讯】港府实施禁蒙面法后,虽然官方表示记者可以获豁免,但记者仍遭警方粗暴对待,甚至强行拽下防毒面罩。香港记者协会前会长麦燕庭表示,这直接危害记者健康。

综合媒体报导,香港政府实施禁蒙面法,虽然官方表示从事专业或受雇工作,为个人人身安全理由,记者可以获豁免,但记者仍然面临人身安全问题,印尼女记者英达9月29日疑遭警方射中右眼。

10月6日下午,美国自由撰稿记者萨塔琳(Suzanne Sataline)在湾仔采访时遭防暴警察拦查、威胁和拘留。

10月7日晚间有记者在港铁太子站采访期间,邻近的旺角警署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对人群喷洒蓝色的催泪水剂,造成包括香港01记者在内的多人受伤。

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新闻自由小组长麦燕庭表示,警方执法过程中,不但未依警察通例协助记者,反而为避免过度使用武力遭拍下,而以强光照射、推撞和驱赶等方式阻碍记者采访。

她指控,禁蒙面法实施后,警方曾在发射催泪弹后,强行拉下记者所配戴的防毒面具,直接危害记者健康。

麦燕庭还指出,自6月起,香港记协已发出超过60封声明,要求港府制止警方对记者的不当行为;但港府不闻不问,“香港政府对新闻自由的尊重有多少,大家应该心里有数了吧”。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0月4日解释订立《禁止蒙面规例》曾表示,从事专业或受雇工作,为个人人身安全理由,记者可以获豁免。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8日说新闻工作者经常在前线工作,被视为有需要可获豁免,及有合理辩解需要戴上口罩的人士。至于如何平衡符合立法目的和保障有需要戴口罩人士,会要求不仅警方,也包括新闻处在内,在政府内部继续研究如何做好平衡。

香港外国记者会的第一副主席、法新社前总编埃里克.威绍特(Mr.Eric Wishart)告诉美国之音,香港的禁蒙面法虽然理论上给记者豁免,但同样有理由引发担忧:“虽然出于健康、安全或职业原因你可以得到豁免,但香港没有记者官方认证制度,所以警方经常会要求自由职业记者或学生记者,你的证件在哪里,然后他们可能会说这不是有效证件,你为什么要戴面具?所以记者还是面临被逮捕的危险。”

报导称,香港警方被指责有故意针对媒体的行为。

香港外国记者会第一副主席威绍特说:“有视频和照片为证,警察故意以记者为目标,用胡椒喷雾喷记者,用强灯照射,让记者看不见。当记者试图拍摄逮捕场面时阻挡记者,记者还被高压水炮袭击,那不仅仅是水,水里含有蓝色颜料并且会刺激皮肤。另外还有言语威胁和恐吓。记者被卷入这样的暴力环境里,香港外国记者会及香港记者协会已经发出抗议警察故意针对记者的暴力行为。”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