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决定解除与北京姊妹城市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8日讯】日前,布拉格市政府决定解除该市与北京缔结的姊妹城市关系。此前,布拉格现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曾要求删除姊妹城协定中的“一中条款”,中方却毫无回应。

综合媒体报导,10月7日,布拉格市政府通过一项解除与北京姊妹城市关系的议案。之后,该议案将进入市议会议程,开放全体议员表决。

该议案由布拉格市议员玛尔凡诺娃(Hana KordováMarvanová)提出,她认为姊妹城市的协定中不应带有政治立场宣言,该条款因此不合规定;此外,布拉格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支持独裁政权。

2016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捷克时,捷中两国签署了多项条约和协定,其中包括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该协定第三条写道,布拉格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2018年11月,年仅37岁的贺瑞普出任布拉格市长。贺瑞普1999年至2006年就读于布拉格查理大学医学系,其间曾到台湾学习一个学期。上任后,贺瑞普对台湾的民主政权表示强烈支持。从今年1月起,他开始呼吁北京从“姊妹城市”协议中删除“一中条款”,并于今年3月访问了台湾。

贺瑞普3月访台时透露,他邀请在布拉格的外国外交官出席会议时,曾遭遇中共要求驱离台湾官员,但他断然拒绝。

报导称,然而,作为报复,最近半年来,中方接连取消了布拉格爱乐乐团(Prague Philharmonia)、布拉格弦乐四重奏(Pražák Quartet)、布拉格广播交响乐团(Prague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以及布拉格瓜奈里三重奏(Guarneri Trio Prague)前往中国巡回演出的行程,在捷克政界和文化界引起不满。上个月,捷克文化部长佐拉列克(Lubomír Zaorálek)为此召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批评中方取消捷克乐团演出“严重伤害中国的形象”。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