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法吓走外资 香港富豪:一觉醒来变难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5日讯】“我觉得一觉醒来,我变成了难民。”一位香港富豪哽咽地说。10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宣布引用《紧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引发全民抗议,局势恶化。当天,港股大跌,银行大排长龙,民众纷纷提取现金。一些香港富豪也开始彻底转移资产。有分析称,《紧急法》恐吓走外资,令香港玩完。

港府正式启动殖民时期的《紧急法》加剧香港局势恶化,4日下午开始,全港18区市民同步举行示威抗议,民众还在各地一起宣读《香港临时政府宣言》,宣布成立临时政府与港府和中共对抗。

《宣言》声明,香港政府已受北京完全控制,不能再代表香港市民,所以也失去了合法性,因此宣布另组临时政府,接管香港政务,并筹备民主选举。

与此同时,不少超市、银行皆大排长龙,民众纷纷囤积食物、提取现金以应对未来的局势变化。当天,港股暴跌近500点,恒生指数当日低见25612点,跌498点。

自由亚洲的评论指,港府启动《紧急法》,恐吓走外资,令香港玩完。评论称,大家都质疑,政府推出《禁蒙面法》的真实目的,是否打算开一个动用《紧急法》的先例,让香港特区政府以《紧急法》来推翻一国两制,没收私人财产,以至限制市民出境的自由。

评论指,这种公权力不受限制,不断滥用权力与暴力的特区政府,是全球商人最害怕的“黑势力”。当初大家害怕“送中”,如今港共令香港“变中”,把香港直接变成中国大陆一样,无法无天,当然吓怕外资了。

如今,除了继续争取自由人权,香港民众已经开始思考:香港,回不去了,我的钱,该怎么办?

一位在新加坡、有十多年私人银行经验的资深业务员告诉《今周刊》,他的一位香港客户近日把所有资产都转移到新加坡银行,约2亿美元。

这位业务员介绍,这位香港富豪从事设计业,约60岁左右。8月份,这位富豪主动打电话要求面谈,他和同事4人立即从新加坡飞抵香港。他们整整谈了5个小时,从谈投资、谈世界投资趋势,最后谈到香港问题。

这位香港富豪说,“一觉醒来,我突然变成了难民……。”然后就哽咽了。

这位富豪其实很早就有英国护照,但他说“我觉得香港人才正要慢慢融入认同、觉得自己好像是个中国人了,突然就完全不是了,然后,香港正在消失中……,我也不觉得我是英国人,只是在那里有个房子,有本护照,但我到底是哪里人?……我是个难民。”

文章指,这位香港富豪情绪很低落、沮丧,最后他要求开设新加坡账户。日前,他已经把原本香港账户里2亿美元几乎全部转到新加坡账户来了。在许多香港人心中,这颗百年明亮的东方之珠,恐怕再也回不去了。

反送中运动自6月爆发后,许多香港富豪已经开始转移资产。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对新唐人透露,两次百万大游行期间的短短一个星期内,香港富豪已走资100亿美金。

“我的银行界朋友已经和我说,从6月9日游行,到6月16日游行,(香港富豪)他们已经走了100亿美金了。”

从事银行业30多年的资深银行家、浸会大学客席教授吴明德称,香港富人们已经加快了转移资产的步伐,因为人们的信心已经丧失。

他说,香港有钱人开始害怕了,害怕中共玩花样,更害怕中共秋后算账。

不仅转移资产,很多香港富豪也准备离开香港。吴明德说,他身边的有钱人都要走:“至少走一半,未走的人都预备走了。”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巴斯也曾警告说,香港的银行体系有着全球最高的杠杆率,香港银行资产几乎已达GDP的900%。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为避免受到中共威胁,美国投资银行家、英国投资银行家或是CEO可能都会选择搬离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巴斯说,如果香港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造成香港银行出现挤兑潮,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反送中”一周内 传香港富豪走资100亿美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