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鱼类的痛感与哺乳动物几乎完全一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2日讯】传统的观念认为鱼不会感到疼痛。不过,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一份新的研究显示,鱼类有着和人类及哺乳动物相似的痛感

这份研究发现,在遇到其它动物感到疼痛的情况下,鱼类作出的反应类似其它动物的躲避或减轻疼痛的行为;当实验者给鱼使用止疼药后,鱼儿这些行为消失,由此推测鱼类一样会感到疼痛。这推翻了之前“鱼不会感到疼痛”的说法。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利物浦大学的生物学家斯内登(Lynne Sneddon)是鱼类痛感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之一。她发现疼痛的感觉也会让鱼类出现食欲减退、活动量减小、永久性行为改变等后果。

“当鱼的唇部受到痛感刺激时,鱼出现把嘴部在鱼缸壁上蹭擦的动作,很像人类踢到脚趾会去揉一揉的动作。”

“如果我们知道鱼一样感到疼痛,我们应该改变对待鱼类的方式,比如捕到鱼类时应避免伤到它们的皮肤,捕杀时要用更人道的方式。”

这份研究最近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出版的《自然科学会报B:生物学》(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一期以痛感为主题的特刊上。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