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钢琴大赛选曲独特 评委袒露心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1日讯】2019年新唐人第五届国际钢琴大赛,9月28日落幕,大赛评委表示,要求独特,考验选手功力。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评委主席、飞天大学音乐系教授姚妼姬表示,一般钢琴比赛第一轮规定曲目都是贝多芬的奏鸣曲,而新唐人的初赛则选择巴哈和萧邦的曲子,是有原因的。

新唐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妼姬:“我们觉得被称为‘音乐之父’的巴哈有很高的哲理性和逻辑性,有严格的和声对位,你要是没有纯净的敬神的心,没有冷静的心态,高度的专注与强大的记忆力,你是弹不下来的。”

这样的曲目规定,不仅考验选手技巧、看重水平,更是能看出其对音乐的诠释。

新唐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妼姬:“钢琴家要把评委、观众带入到他(她)要创造的气氛中,一口气的重新创作,从第一个音到最后一个音。”

大赛的宗旨是弘扬正统音乐和传统文化,曲子只限于巴洛克、古典至浪漫时期。

新唐人钢琴大赛评委主席姚妼姬:“现在很多音乐是很烦躁的,是一种感情的发泄。传统的音乐是讲道德最重要,先要做一个很好的人,有很高尚的品德,才做得了好的钢琴家。才可以在演奏中,把最纯、最美的东西表现出来。”

另外,本届比赛的指定曲目也是大赛突出的一点。

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由美国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原创,由飞天艺术大学音乐系教授刘绍珊改编,将中国曲风的音乐与西方乐器做了完美的结合。

新唐人钢琴大赛指定曲改编者刘绍珊:“这首指定曲目等于是神韵演出的缩小版,我尽量把神韵的精华都放在里面了。”

刘教授表示,曲目诠释了天国圣境的美妙景象,古典舞和绚丽的民族舞蹈。最后则描绘一个和乐的家庭,因信仰而遭受残酷的迫害,却在磨难中坚定信念,最终获得光明的内容。

新唐人钢琴大赛指定曲改编者刘绍珊:“整个故事是一个正邪的较量,就是善会胜出来,善永远会战胜一切的。”

许多选手表示,弹奏的过程中深受感动。

来自台湾选手郭品溱:“(指定曲)精神内涵上面我觉得弹到某一瞬间会觉得想哭。”

来自奥地利选手 Anahita Pasdar:“很提振精神,我每次弹奏指定曲都感觉很受到鼓舞。”

刘教授表示,希望参赛者可以把曲子放到今后表演曲目中,并把曲目中的精髓——善,像种子一样散播出去。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