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鋼琴大賽選曲獨特 評委袒露心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1日訊】2019年新唐人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9月28日落幕,大賽評委表示,要求獨特,考驗選手功力。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評委主席、飛天大學音樂系教授姚妼姬表示,一般鋼琴比賽第一輪規定曲目都是貝多芬的奏鳴曲,而新唐人的初賽則選擇巴哈和蕭邦的曲子,是有原因的。

新唐人鋼琴大賽評委主席姚妼姬:「我們覺得被稱為『音樂之父』的巴哈有很高的哲理性和邏輯性,有嚴格的和聲對位,你要是沒有純淨的敬神的心,沒有冷靜的心態,高度的專注與強大的記憶力,你是彈不下來的。」

這樣的曲目規定,不僅考驗選手技巧、看重水平,更是能看出其對音樂的詮釋。

新唐人鋼琴大賽評委主席姚妼姬:「鋼琴家要把評委、觀眾帶入到他(她)要創造的氣氛中,一口氣的重新創作,從第一個音到最後一個音。」

大賽的宗旨是弘揚正統音樂和傳統文化,曲子只限於巴洛克、古典至浪漫時期。

新唐人鋼琴大賽評委主席姚妼姬:「現在很多音樂是很煩躁的,是一種感情的發洩。傳統的音樂是講道德最重要,先要做一個很好的人,有很高尚的品德,才做得了好的鋼琴家。才可以在演奏中,把最純、最美的東西表現出來。」

另外,本屆比賽的指定曲目也是大賽突出的一點。

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原創,由飛天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劉紹珊改編,將中國曲風的音樂與西方樂器做了完美的結合。

新唐人鋼琴大賽指定曲改編者劉紹珊:「這首指定曲目等於是神韻演出的縮小版,我盡量把神韻的精華都放在裡面了。」

劉教授表示,曲目詮釋了天國聖境的美妙景象,古典舞和絢麗的民族舞蹈。最後則描繪一個和樂的家庭,因信仰而遭受殘酷的迫害,卻在磨難中堅定信念,最終獲得光明的內容。

新唐人鋼琴大賽指定曲改編者劉紹珊:「整個故事是一個正邪的較量,就是善會勝出來,善永遠會戰勝一切的。」

許多選手表示,彈奏的過程中深受感動。

來自台灣選手郭品溱:「(指定曲)精神內涵上面我覺得彈到某一瞬間會覺得想哭。」

來自奧地利選手 Anahita Pasdar:「很提振精神,我每次彈奏指定曲都感覺很受到鼓舞。」

劉教授表示,希望參賽者可以把曲子放到今後表演曲目中,並把曲目中的精髓——善,像種子一樣散播出去。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