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络GDP占比10% 贡献度逼近制造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7日讯】随着人们日常生活对网络越来越依赖,网络行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度已达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程度。

路透社报导,根据美国网络协会(Internet Association)估计,网络行业的美国GDP占比已由2015年的6%上升到2018年的10%,成为美国经济第四大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仅次于地产、政府和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网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度约2.1万亿美元,较2015年的9,662亿美元倍数增长,已逐渐逼近制造业2.3万亿美元。

根据网络协会的研究,整体网络行业约直接雇用600万名员工,占美国就业市场的4%,额外间接受雇人口达1,300万人,且整体网络行业的资本支出达640亿美元,对美国经济有一定的推升作用。

今年4月,美国经济分析局(BEA)估计2017年数位经济在美国GDP的占比为6.9%,贡献度达1.35万亿美元,为第七个重要组成部分,且数位经济受雇的员工平均年薪达132,223美元,远高于一般美国受雇员工的68,506美元。

该分析局还未公布2018年数位经济的贡献度和占比,但网络协会根据人口统计局、经济分析局和美国证交所等2018年的官方资料汇整得到了网络行业对美国经济占比达10%的结论。

根据维基百科,在2017年,美国民众有76%使用网络,使用比例在全球排名第54位。但美国拥有7,000家网络服务供应商(ISPs),全球排名第一。美国网络人口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中国和印度。

美国网络行业也出现了几个市值庞大的科技巨头--微软、苹果公司、亚马逊、谷歌和脸书,其股价市值分别达1.07万亿美元、9,937亿美元、8,606亿美元、8,612亿美元和5,138亿美元,每一家都富可敌国。

就算近几年崛起的网络影音串流服务供应商网飞(Netflix),股价市值也达到了1,152亿美元,超过通用汽车市值两倍以上。

但由于树大招风,已引来各国当局的“关切”。法国政府有意针对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和苹果公司等涉嫌在法国低报利润的美国科技巨头课征3%的数位税,自今年7月起生效,预估今年可征得4亿欧元税收。

美国国会也针对脸书、苹果公司、亚马逊和谷歌等四大网络巨头加大监管力道,要求在10月以前交出财报、电邮和高层通讯内容、竞争对手和市场份额等资料,以调查是否涉及垄断竞争。

尽管如此,美国网络的蓬勃发展,已造就了各种各类的新形态企业在股市缤纷亮相。根据Dealogic统计,2018年网络公司在美国首次上市(IPO)的占比约33%,该年度的股价平均涨幅达11%,远优于标普500指数的下跌6.2%。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