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度使李绅奇遇 一念错失仙缘

杜若 整理

唐朝时期,有一少年偶遇一位奇异的老人。老人用一个竹简,瞬间“造”好了一艘船,带着少年游览罗浮山。只因恋家一念,再次堕入人间幻界。

原淮海节度使李绅年轻时,曾和二个朋友一起借宿于华阴西山的客店里。

一天晚上,半夜时分,忽然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李绅就进里屋休息。这时忽然听见从前面正屋传来虔诚祈祷的声音。李绅慢慢起来,隔着帘子窥视,看见一位老人,眉毛胡须像雪一样白,正坐在东面的床上。老人身旁站着一个青衣童子,手里拿着香炉,拱手立在他的身后。李绅很惊讶,心知遇到了奇人。于是赶紧穿好衣服和鞋子,恭敬地出来拜见。

那位老叟说:“年轻人,认识我吗?”李绅说:“小子未曾拜见过。”老叟自我介绍说:“我是唐若山。你可听说过我的名字?”李绅记得曾在仙传中见过他的名字。

老叟住在北海已经很久了。今晚,南海群仙在罗浮山集会,他准备去参加。途径此地,遇到华山有龙争斗,散了满天大雨。老叟自称是个服丹药之人,不想让雨水沾湿了衣服,所以暂时在此休息。

那位老者反问道:“你不是李绅吗?”李绅说:“我是姓李,但不叫绅。”老叟说:“你应该叫绅,表字公垂。已记在名册上了。能随我一游罗浮山吗?”李绅高兴地答应了。

过了一会儿,风雨停了,青童告诉老者可以走了。老人从袖中取出一竹简,形状像笏板。往长拽它,长一丈多;又往宽拽它,宽有几尺。又卷起边缘,使底部下凹,宛如船的形状。

一眨眼的功夫,老人就“造”好了一艘船,并坐在船的前面,让李绅坐在中间,青童坐在后面。老人告诫他:“赶快闭上眼睛,千万不要偷看。”李绅闭上眼睛,只听见耳边呼啸的风涛声,波涛汹涌澎湃,好像泛舟于江海之上。

不一会儿,船停了。老叟让他睁开眼睛。李绅一看,已经置身在一座山前,但见楼台殿阁错落有致,祥云雾霭犹如天外。一阵箫管的乐声,响彻云霄。这时,走来十几名端庄文雅的男士,喜悦地迎接老叟。并指着李绅问:“这位是谁?”老叟说:“是李绅。”

众男子颇感惊奇,说:“奇哉!公垂果然能来。人世凡俗污浊,苦海汪洋,假如不是名列仙家录籍,又从何路来到这里?”老叟让李绅逐一拜见他们,群士问:“你能跟随我们吗?”李绅说:“我还没有成家立室,也不用辞别家人,但惟恐像黄初平(道家神仙)那样留下忧虑给他的兄弟。”

李绅提及的黄初平是道家神仙。初平十五岁那年,家人让他去放羊,途中遇见一名道士。道士见他憨厚善良,颇有修道的根器,于是带他来到金华山一个山洞修行。他虔心修道,一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

当年他失踪时,他的哥哥黄初起,寻找他多年也没有找到。后来,初起在街上遇见一个道士,向道士询问弟弟的下落。这才得知,弟弟到了金华山。初起就跟随道士来到金华山,兄弟相见,悲喜交加。最终兄弟二人均修道有成。弟弟黄初平改称为赤松子,哥哥初起改名为鲁班。

群士有意劝李绅修行,李绅藉由不想给兄弟留下忧虑,婉言推辞了。群士一听,已知道了他的心意。于是对他说:“你想回去,就不应当进入这里。虽然仙录上有你的名字,但你凡俗尘心太重,这一生还要沉陷于幻界。追求美名和高官,这些外在的东西你都能得到,但要守正修静,来生弱冠就能居住在这里。还请努力吧!”

李绅又逐一拜谢群士和老者,准备回家。刚一告辞完,他就闭上眼睛,感觉到有一物靠近他,形状像驴。李绅骑上它,又感觉像是走在风中和波涛上。一会儿,他感到很闷,就偷偷地睁开眼睛,不料却坠落到地上,失去了所骑的东西。

从此以后,他改名为李绅,表字公垂。后来,他荣登甲科翰苑,历任郡守,兼负将相重任。像罗浮山仙人所说,他追求到了世间的声望和官位。然而当百年之后,他所拥有的一切,终是一样也没有带走。@*#

事据《续玄怪录》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