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校园多起大案 遭官方强力销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6日讯】近期,在近半个月时间内,大陆多地发生涉及校园事故的案件,不过,在中共官方的严密封锁下,这些事件很难被外界所知。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官方讯息维稳下的新常态,而高压也造成网民被逼自我审查避险。

广西都安县教育局发布消息,指9月16日当地安阳中学发生一宗因纠纷导致学生堕楼事件,一名学生严重受伤,现时仍在抢救。

此前,有网民发布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学生突然抱起另一名学生扔下4楼。有大量当地人留言指,是因为当事学生在校内长期受到堕楼学生的暴力欺凌,这次是在再次受到欺负的时候,突然爆发愤怒将对方扔了下楼。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令人注目的是,尽管事件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甚至在县城里已经是人人皆知,但在广西方面的层层讯息拦截之后,消息被外界得悉已是一星期之后。

此外,在最近半个月之内,四川成都金堂县,以及成都市区亦发生未成年学生被同学杀害,以及年轻女教师离奇失踪的事件,但两宗影响广泛的案件遭官方全面封锁消息,至今事件真相仍然扑朔迷离。

9月25日,亦即在案发十三天之后,金堂县一位陈姓老师表示,本月12日,该县又新镇学校失踪的12岁留守儿童沈宏已确认死亡,死者被同样为留守儿童的13岁同学一家六口分尸后抛弃。目前,杀死沈宏的孩子和其父母、爷爷、奶奶和叔叔,都已经被捕。

陈老师说:“凶手就是他同学的嘛。就把那个娃娃敲死了。那个同学他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当天晚上坐飞机回来,第二天晚上就把他分尸,丢出去了,他分尸分了五个(块)。自从查出来结果,教育局和各个学校就开了个紧急会议嘛,我们学校第二天就开了个全校家长会议嘛。”

之前报导事件的媒体,都已经删除有关文章。而成都官方继续对事件保持沉默。

知情人士石先生称,本月16日,发生在成都市政府门前的美女老师余治蓉失踪案,无论是家长、还是同学及同事全部遭神秘噤声。他指,即使在六年前,类似的事件一般会在一些时间内传遍全国,并被搜寻更多讯息,但这次连串的事件都悄悄从网上消失,甚至很少提及。他认为,意味着近年来的讯息管控和封锁模式,已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石先生说:我都在想,为啥子这次都没有网友去进行“人肉搜索”。国内的言论倒退得非常厉害,网上他们是想让啥子成为热点就成为热点,想不让啥子声音出现,就可以不让啥子声音出现。然后民间它就通过各种各样的单位,通过各种各样的人让你不准乱说。

旅居美国的网易前职员曹永昌解释官方讯息管控的手段,指官方首先控制当事人和其家人,控制讯息源,然后以官方的管控机构,严令网媒切断传播。

之前,据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19日通报称,武侯区川大附中新城分校教师余治蓉,离校后去向不明,目前教育部门、警方及家属正在全力寻找。

而根据余治蓉家人发布的寻人启事写道,余治蓉16日从所在学校出发,为学校送材料到教育局,当晚19时16分进入地铁孵化园站C口后走失。

对此,成都地铁方面回应,余治蓉后来已出站。但余治蓉家人20日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表示,他们不方便透露实情。

有当地知情人士透露,成都市教育局所在市政府第三办公区,属于重点维稳区域,访民一旦在这一区域出现就会遭到抓捕,余治蓉很可能是被当局误认为是访民,而遭到拘捕。

另据报导,近年来,中国各地校园欺凌事件频发,不仅男生互相斗殴,不少女生也经常斗殴,扇耳光、脚踹、用皮带抽、脱光衣服拍视频,甚至让受害者喝尿等等。

据中共最高法院统计的有限数字,仅2013年到2015年,告到法院的100件校园暴力案件中,针对人身伤害的案件已经占到88%以上,实际造成被害人重伤、死亡严重后果的高达67%。

分析认为,校园暴力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绝非仅仅是简单的道德观念和心理健康问题,是中共大肆宣染暴力文化,拚命打压传统文化,从而导致人心不古,信仰缺失,道德沦丧,好勇斗狠。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