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风声鹤唳 “十一”阅兵严防“三种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中共“十一”阅兵临近,中国各地已进入“临战”状态,而北京更是风声鹤唳,部分地区戒严,重点防范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及访民“三种人”。有媒体说,北京不像在准备一个盛大的节日,倒像是要预防一场大难。

自由亚洲电台24日透露,在刚过去的周末,北京方面至少出动30多万人,在天安门地区和长安街沿线进行中共70周年庆祝活动全流程演练。

而北京之前常设、总数约20万的民间维稳力量“朝阳群众”,已经在街头全面部署。特别是天安门和长安街周边,甚至连入厕亦被要求登记身份证。当地媒体人称,官方担心具有最后一点点私隐空间的厕所,被人利用作为搞破坏的地方。

北京一些酒吧等公共场所也已经被禁止营业,外来劳工亦被遣回本地,外地人来京探亲访友也被限制,街头若发现外地口音人士会遭到维稳人员盘查。

北京居民吴女士24日对自由亚洲说,最近一段时期,街道上很少见到外地人,大部分在京访民,都已被地方政府强行送回家乡,有些人被拘留。

吴女士说,现在街道上冷冷清清,当局主要盘查“三种人”:针对的是一些异议人士、维权律师,还有维权访民,当局觉得对它的政权稳定有影响的人就查,上你家,直接把你带走。

她说,“警察到我这里来查了3次,第一次来查,我跟他说,你回去问一问你们所长,把我的身份证都抢去了,我说就剩下一张脸了,你要不要”。她说,现在哪儿都不能去,批发市场卖货的、卖菜的,25日开始关闭了,也不卖了,10月1日之后才卖。

北京居民倪玉兰说,在西城区前后左右小商店基本上都关门了。城里二环以内,很少人了,外地人基本上都回家了,小商铺基本上也都关门了。

有网民上传一段视频说,北京站戒严了,导致很多乘客未能上车,因为阅兵彩排,北京站许多人进不来,列车开了,卧铺车厢空空如也,但许多人买了票却都上不了车。

目前北京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等许多大医院都接到命令,病人只出不进,非紧急大型手术一律停止。

位于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北京饭店等酒店也接到通知,9月30日至10月1日,入住该酒店的客人在此期间不得出入。面向长安街的住户和商厦租客,也接获通知,在阅兵期间面向广场的窗户不得打开,并被贴上封条及禁止出入。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8月底已在保障十一安全动员大会上,要求北京安全工作要做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进入8月下旬,全国各地早已提前进入战备状态。有陕西人送孩子进京上大学,说网购完火车票,警察就登门拜访,询问去北京做什么,多少人同行,准备在北京呆几天,何时回返。

中共“十一”大阅兵临近,官方挂出的其中一条横幅。(网络图片)

网上传播的一幅进京安检的横幅标语则写着:“确保进入北京的人干净”。

有网友发帖调侃:“刚刚在洗浴中心洗了三天,搓坏了三条澡巾,累坏了三位妇女,差点搓坏了我的肾,问一下万能的朋友圈,像我这么干净的人能去北京吗?”

来自湖南和四川的消息显示,除北京酒店管控、快递管控、停工停业外,全国各地都已全面严查进京人员,所有曾有上访记录的人士,都不能前往北京。

石家庄孙先生证实,即使同属京畿范围内,因他曾发布具有自由主义倾向的言论,现在亦遭限制,“说北京马上就‘十一’了,你要少说话,不要去北京。”

9月初,陕西、山西、辽宁、安徽等省也都分别进入战备状态。

《大纪元时报》获得一份山西9月2日下发的特急密件称,山西省从9月开始,全省各地各部门进入“战备状态”,24小时值班执勤。

9月4日,中共陕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胡明朗签发厅长令,宣布全省公安机关由9月15日至10月4日启动“战时”禁酒令。

网媒《寒冬》(Bitter Winter)获得的山西省、辽宁省、安徽省等地方政府下发的70周年维稳文件,也都提及在十一期间启动“战时机制”,“进入临战状态”。

文件要求各地重点防范“全民共振”、“颜色革命”、“街头政治”等可能威胁中共政权的公民运动,尤其“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和香港的影响,打击所谓“有害讯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

报导称,即将举行大阅兵的北京更是维稳的重中之重。辽宁省某地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情报收集,“紧盯北京方向,紧盯规模聚集,紧盯个人极端”,达到“北京不去、本地不聚、外地不串”的目标。

海外媒体称,为了举行“十一”阅兵,中共“把人民当敌人”的举动,“不像在准备一个盛大的节日,倒像是要预防一场大难”。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