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十一放烟花遭禁 立陶宛:不许庆祝共产国成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4日讯】中共驻立陶宛大使馆近日高调宣传在当地的“十一”放烟花活动,在反共情绪强烈的立陶宛引起朝野不满。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市长希马修斯(Remigijus Šimašius)23日宣布,这次活动不准举行。

希马修斯当天在脸书公布,这次烟火活动不会举行,中领馆的相关宣传横幅也将被撤下,因为市政府事前只收到一纸“申请”,中使馆没有与市政府任何人协调,未征求许可就擅自展开宣传活动。

据法新社报导,中使馆原定“十一”当晚在维尔纽斯市中心一条著名的行人天桥,举行烟花及激光汇演。活动申请却由承办活动的一家当地烟花公司向市政府提出。

而中使馆早已拉起了横幅大举宣传,邀请当地民众前往观赏烟花表演。此举很快引起立陶宛朝野关注,掀起轩然大波。

立陶宛曾被苏联并吞,饱受共产暴政的蹂躏,经过艰苦的努力,直到1990年才从新争取到独立,因此国民的反共意识非常浓厚。

立陶宛保守派的祖国联盟议员纳维卡斯(Andrius Navickas)表示,对事件感到十分震惊,并形容这场烟花活动如同“庆祝苏联建立100周年”,因为它是要“庆祝一个共产国家的建立”,而这个国家的极权政府曾造成大批的受害者。

8月23日香港人效仿当年波罗的海三国(其中包括立陶宛),发起争取自由的人链护港运动,立陶宛民众也组织人链声援港人。不过,立陶宛的人链活动却遭到中共使馆人员的暴力干预。立陶宛外交部大怒,立即召见中共驻立陶宛大使,发出强烈抗议。

今年2月,立陶宛情报机构曾谴责中共的间谍活动,其中包括“企图招募立陶宛公民”。该国并首次将中共列为国安威胁。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