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究邻居 M110星系并非死气沉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5日讯】M110星系是邻近银河系的一个椭圆星系,算是地球的邻居。尽管这种椭圆星系大部分由年老的恒星构成,通常不太活跃,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发现,M110星系中也有年轻恒星的迹象,可能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么死气沉沉。

NASA网站报导,宇宙中有各式各样的星系,而最受人们喜爱的多半是特别大、紧密、明亮或美丽的星系,它们通常带有特殊或有趣的结构或历史。

尽管距离地球约269万光年的M110星系看起来并不特殊,但它是靠近银河系的一个奇特的椭圆星系。

该星系是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的一个卫星星系,也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的成员之一。本星系群由银河系和最接近银河系的一群星系所构成。

M110星系由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尔(Charles Messier)在1773年发现,在其天文列表中编号M110。它被分类为椭圆星系,这意味着它是个平滑而且几乎没有特征的结构。

椭圆星系缺少旋臂和孕育新星诞生的区域,这两者都是螺旋星系的特征。正因为缺乏孕育新星诞生的区域,而且多半由古老恒星所组成,椭圆星系相较于螺旋星系通常显得毫无生气。

然而,藉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天文学家发现M110星系中央有一群年轻的蓝色恒星,这暗示该星系可能不是那么死气沉沉。

藉由望远镜,人们可以很容易地在比较大和明亮的仙女座星系核心附近看到M110星系。使用比较小的望远镜只能看到模糊的光影,而使用较大的望远镜则可以看到带有明亮核心的椭圆形。

观测M110星系的最佳时间是11月。

──转自《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