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究鄰居 M110星系並非死氣沉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M110星系是鄰近銀河系的一個橢圓星系,算是地球的鄰居。儘管這種橢圓星系大部分由年老的恆星構成,通常不太活躍,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發現,M110星系中也有年輕恆星的跡象,可能不是人們想像中的那麼死氣沉沉。

NASA網站報導,宇宙中有各式各樣的星系,而最受人們喜愛的多半是特別大、緊密、明亮或美麗的星系,它們通常帶有特殊或有趣的結構或歷史。

儘管距離地球約269萬光年的M110星系看起來並不特殊,但它是靠近銀河系的一個奇特的橢圓星系。

該星系是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的一個衛星星系,也是本星系群(Local Group)的成員之一。本星系群由銀河系和最接近銀河系的一群星系所構成。

M110星系由法國天文學家梅西爾(Charles Messier)在1773年發現,在其天文列表中編號M110。它被分類為橢圓星系,這意味著它是個平滑而且幾乎沒有特徵的結構。

橢圓星系缺少旋臂和孕育新星誕生的區域,這兩者都是螺旋星系的特徵。正因為缺乏孕育新星誕生的區域,而且多半由古老恆星所組成,橢圓星系相較於螺旋星系通常顯得毫無生氣。

然而,藉由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天文學家發現M110星系中央有一群年輕的藍色恆星,這暗示該星系可能不是那麼死氣沉沉。

藉由望遠鏡,人們可以很容易地在比較大和明亮的仙女座星系核心附近看到M110星系。使用比較小的望遠鏡只能看到模糊的光影,而使用較大的望遠鏡則可以看到帶有明亮核心的橢圓形。

觀測M110星系的最佳時間是11月。

──轉自《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