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歧视辱骂 印尼巴布亚骚乱酿20死70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4日讯】印尼东部巴布亚省(Papua)23日再度爆发群众示威演变成骚乱。愤怒群众对民宅和政府大楼放火,枪声四起,造成首府查亚普拉和最大城瓦梅纳两地20人丧生,70人受伤,其中5名伤者是警员。

巴布亚连日来动乱与种族歧视辱骂有关。集会导火线疑因瓦梅纳(Wamena)一名老师种族歧视辱骂学生。示威者放火烧毁瓦梅纳政府建筑物、商店、房屋及车辆,到处火光熊熊。造成16死65伤,死者大多受困在起火建筑物。

首府查亚普拉(Jayapura)亦有数百名学生以砍刀和石头袭击1名士兵和数名警员。抗议8月下旬2名巴布亚学生在爪哇省(Java)泗水市(Surabaya)宿舍内被催泪瓦斯攻击并遭拘押。期间传出安全部队斥学生为猴子及狗的言语羞辱。警方开枪还击,3名平民死亡,士兵随后送医不治身亡。

警长罗贾(Rudolf Alberth Rodja)认为只是一场骗局,称这些谣言在多间学校及社区流传,指一名外省教师早前涉种族歧视当地学生,但调查后没有任何发现,相信有人意图制造骚乱,呼吁民众切勿相信。

巴布亚资源丰饶是全球最大金矿和第2大铜矿场所在地,自印尼统治后,肆无忌惮杀害异议人士,巴布亚人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更被剥夺,也令巴布亚人生活在恐惧中。

当地上月起频频出现骚乱,印尼政府派出约6000名军人及警察进驻巴布亚,并短暂封锁互联网以防再爆发新一轮冲突。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