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歧視辱罵 印尼巴布亞騷亂釀20死70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4日訊】印尼東部巴布亞省(Papua)23日再度爆發群眾示威演變成騷亂。憤怒群眾對民宅和政府大樓放火,槍聲四起,造成首府查亞普拉和最大城瓦梅納兩地20人喪生,70人受傷,其中5名傷者是警員。

巴布亞連日來動亂與種族歧視辱罵有關。集會導火線疑因瓦梅納(Wamena)一名老師種族歧視辱罵學生。示威者放火燒毀瓦梅納政府建築物、商店、房屋及車輛,到處火光熊熊。造成16死65傷,死者大多受困在起火建築物。

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亦有數百名學生以砍刀和石頭襲擊1名士兵和數名警員。抗議8月下旬2名巴布亞學生在爪哇省(Java)泗水市(Surabaya)宿舍內被催淚瓦斯攻擊並遭拘押。期間傳出安全部隊斥學生為猴子及狗的言語羞辱。警方開槍還擊,3名平民死亡,士兵隨後送醫不治身亡。

警長羅賈(Rudolf Alberth Rodja)認為只是一場騙局,稱這些謠言在多間學校及社區流傳,指一名外省教師早前涉種族歧視當地學生,但調查後沒有任何發現,相信有人意圖製造騷亂,呼籲民眾切勿相信。

巴布亞資源豐饒是全球最大金礦和第2大銅礦場所在地,自印尼統治後,肆無忌憚殺害異議人士,巴布亞人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更被剝奪,也令巴布亞人生活在恐懼中。

當地上月起頻頻出現騷亂,印尼政府派出約6000名軍人及警察進駐巴布亞,並短暫封鎖互聯網以防再爆發新一輪衝突。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