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共是全球威胁 最近同习近平有争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3日讯】美中重启副部长级贸易磋商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中共是“全球威胁”,并称,与习近平最近有争吵,美方正在寻求一份完整版贸易协议,而不是部分协议,且不需要在2020年大选前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报导称,川普于9月20日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说:中共对全世界显然是一个威胁,尤其在军事方面。“我从多种角度观察中方。不过我目前是着眼于贸易。但是,贸易与军事是相等的。”

川普也再次重申,美方正在寻求一份完整版贸易协议,而不是部分协议,而且他不需要在2020年大选前达成协议,部分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强劲。

川普提到政府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所作的工作说,“我认为人们知道我们做得很好。”“中方受到的影响非常严重。我们不是,我们没有受到影响。”

川普补充说,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系很铁,但“现在我们有点争吵”。

自2017年2月9日以来,川普与习近平通话至少有十多次,谈话重心多是朝鲜与经贸问题,并一再称习近平为“朋友”。

但在8月23日,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后,川普已经改变了对习近平的态度,不再称其为“朋友”。

中共当局同日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分别从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川普立即在推特上宣布,从10月1日开始,将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从目前的25%提升到30%;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升到15%。

川普指责中共长期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等,作为总统的他“不能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川普说,没有中共,美国“会过得更好”。

川普还表示,面对贸易战,美联储什么也没做,但他会与美联储很好地合作,让美国变得更好。

川普在推特上问,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和习近平,“谁才是我们更大的敌人?”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事务资深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总统使用“敌人”这个字眼,令人难以置信;中共将会很快被这个事实感到震惊,那就是美国总统甚至可能会把中共提高到事实上的“敌人”。

美国鹰派作家及评论家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表示,川普的发言是对中共政策一个惊人的转变,甚至与几周前他对中方的政策与评论也截然不同。这是总统对美中关系感到心灰意冷,总统的推特预示着美中关系可能走向破裂的转折点。

面对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北京盗窃知识产权和技术,以及通过各种手段和伎俩破坏川普票仓,川普多次批驳或责骂中共,但他一直把中共跟习近平分开,没有指责习。

外界普遍认为,川普一直对外宣称习近平是自己的“好朋友”,目的就是不想与北京的关系搞僵,以便在今后双边的贸易谈判,以及朝鲜核问题上中方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事实是,在美中贸易谈判中,中方在5月初突然反悔,要求推倒此前已基本达成协议的文本,重新谈判,这令美方相当不满,导致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随后,川普政府宣布对另外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把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并对华为等数家高科技公司制裁等。

而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就在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分别于去年6月、今年2月会谈前,中朝两国领导人先后会面4次,险些导致第一次川金会失败。

川普去年曾公开说,朝鲜突然变脸可能与金正恩第二次出人意料地到访中国有关。他说,在金正恩与习近平第二次会晤后,事情就突然出现一些变化。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