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共染指航道与稀土 美中北极“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2日讯】自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后,中共开始藉“一带一路”大肆染指地处北极圈的格陵兰冰岛。虽然一路碰壁,中共进军北极的步伐仍未停止。上(8)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态意欲买入格陵兰。港媒分析指,冰岛、格陵兰顿成美中角力的新热点。

川普欲买格陵兰 阻中共染指北极

格陵兰岛(Greenland)大部分位于北极圈内,人口不到6万,88%为因纽特人。格陵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面积81.1万平方英里,但人口仅为56,000人。该岛约80%长年被冰覆盖,是在丹麦王国框架内一个内政独立的自治领地,但外交、国防与财政相关事务仍由丹麦代理。

格陵兰岛最大的经济来源是渔业,但该岛因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稀土、铁矿石、稀有矿物、煤炭、锌和铜等)而越发引起外界关注。

在中共的眼中,格陵兰岛自然具有很大的战略意义,因为中共想要进入北极,格陵兰成为了其重要一站。近年,中共透过国企具体投资合作项目,对格陵兰施展“稀土外交”、“能源外交”及“经济外交”。中共稀土龙头企业“盛和资源”和澳洲格陵兰矿物能源公司合作,目前正积极部署开发当地稀土资源。

美国总统川普8月表示,有意买入格陵兰,强调该岛屿毗邻美国,具有战略价值。他说,从战略上讲,购买格陵兰“对美国是件好事”。

BBC报导说,川普对格陵兰岛的兴趣,部分是因为岛上的丰富自然资源。格陵兰岛不仅有丰富的矿产还有纯净水、鱼类资源、海鲜资源、再生能源等。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格陵兰岛蕴藏着丰富的稀土矿产。

也有分析认为,川普此举背后的最大动机,就是应对中共扩张。

习近平2012年上任后提出“一带一路”政策,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中共企图对外扩张其影响力。而格陵兰和冰岛也成为中共“一带一路”意欲染指的国家。

2018年,丹麦政府与格陵兰总理达成一致,或排除已入围投标的中国一家企业参与格陵兰岛机场建设。丹麦政府表示,作出此决定是出于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的考虑。

此前2016年,中国矿业公司俊安集团原计划购买丹麦领地格陵兰的一个废弃海军基地,但被丹麦政府以国防安全考虑为由拒绝出售。

2012年,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拟投资约880万美元,购入北欧冰岛东北部一幅土地,建设生态旅游度假村,最后也被冰岛政府以国家安全理由否决。

冰岛亦成为中美角力“新战场”

对于北欧五国之一的冰岛,中共早已垂涎三尺。2013年,中共与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外界怀疑中共此举是要达成其战略目标,即染指北极航道及北极天然资源。

其后,中共计划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在冰岛建立“极光观测站”。不过,近期,冰岛拒绝了中共的这份投资计划。

9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访问冰岛时,与冰岛总理卡特琳会面,并向这个北约(NATO)盟友发出警讯:中共正积极扩张在北极区域的影响力,各国应该加强联盟,共同抵制中共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努力,包括对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向华为说“不”。

期间,彭斯大力赞扬冰岛拒绝中共的“一带一路”投资策略立场。“我们真心相信,美国加强与这个区域的连结是极为重要的,冰岛所采取的立场是关键一步,我们非常欢迎。”彭斯说。

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也在一次演讲中,批评俄罗斯和中共在北极地区的活动,并呼吁两国“按规矩办事”,表示虽然“北极是一个荒凉的地区,但这并不意味着应该成为一个没有法律的地方”。

蓬佩奥特别警告中共投资北极的政治企图,他引用五角大楼的警告说,中共会利用其在北极的民用研究机构作为增加其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借口,并表示,中共在其它地方的侵略模式告诉人们他们将如何对待北极。

蓬佩奥同时表示,美国也特别关注俄罗斯在北极的军事活动,说“俄罗斯已经在雪地留下了军靴印”,并指责俄罗斯在北极水域对外国船只的行为“具有攻击性”和“挑衅性”。

《苹果日报》分析说,毫无疑问,中共在经济和战略上都在北极地区变得更加活跃。冰岛亦和格陵兰一样,成为中美角力新战线。

冰岛前驻美大使琼森表示,中方关注冰岛及格陵兰,美方亦公开表态关注冰岛及北极地区,是美方在全球和中共展开角力的一部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