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共染指航道與稀土 美中北極「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2日訊】自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要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後,中共開始藉「一帶一路」大肆染指地處北極圈的格陵蘭冰島。雖然一路碰壁,中共進軍北極的步伐仍未停止。上(8)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態意欲買入格陵蘭。港媒分析指,冰島、格陵蘭頓成美中角力的新熱點。

川普欲買格陵蘭 阻中共染指北極

格陵蘭島(Greenland)大部份位於北極圈內,人口不到6萬,88%為因紐特人。格陵蘭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面積81.1萬平方英里,但人口僅為56,000人。該島約80%長年被冰覆蓋,是在丹麥王國框架內一個內政獨立的自治領地,但外交、國防與財政相關事務仍由丹麥代理。

格陵蘭島最大的經濟來源是漁業,但該島因其豐富的自然資源(包括稀土、鐵礦石、稀有礦物、煤炭、鋅和銅等)而越發引起外界關注。

在中共的眼中,格陵蘭島自然具有很大的戰略意義,因為中共想要進入北極,格陵蘭成為了其重要一站。近年,中共透過國企具體投資合作項目,對格陵蘭施展「稀土外交」、「能源外交」及「經濟外交」。中共稀土龍頭企業「盛和資源」和澳洲格陵蘭礦物能源公司合作,目前正積極部署開發當地稀土資源。

美國總統川普8月表示,有意買入格陵蘭,強調該島嶼毗鄰美國,具有戰略價值。他說,從戰略上講,購買格陵蘭「對美國是件好事」。

BBC報導說,川普對格陵蘭島的興趣,部份是因為島上的豐富自然資源。格陵蘭島不僅有豐富的礦產還有純淨水、魚類資源、海鮮資源、再生能源等。其中,最為外界關注的是,格陵蘭島蘊藏著豐富的稀土礦產。

也有分析認為,川普此舉背後的最大動機,就是應對中共擴張。

習近平2012年上任後提出「一帶一路」政策,被外界一致認為是中共企圖對外擴張其影響力。而格陵蘭和冰島也成為中共「一帶一路」意欲染指的國家。

2018年,丹麥政府與格陵蘭總理達成一致,或排除已入圍投標的中國一家企業參與格陵蘭島機場建設。丹麥政府表示,作出此決定是出於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的考慮。

此前2016年,中國礦業公司俊安集團原計劃購買丹麥領地格陵蘭的一個廢棄海軍基地,但被丹麥政府以國防安全考慮為由拒絕出售。

2012年,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擬投資約880萬美元,購入北歐冰島東北部一幅土地,建設生態旅遊度假村,最後也被冰島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

冰島亦成為中美角力「新戰場」

對於北歐五國之一的冰島,中共早已垂涎三尺。2013年,中共與冰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外界懷疑中共此舉是要達成其戰略目標,即染指北極航道及北極天然資源。

其後,中共計劃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在冰島建立「極光觀測站」。不過,近期,冰島拒絕了中共的這份投資計劃。

9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訪問冰島時,與冰島總理卡特琳會面,並向這個北約(NATO)盟友發出警訊:中共正積極擴張在北極區域的影響力,各國應該加強聯盟,共同抵制中共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的努力,包括對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向華為說「不」。

期間,彭斯大力讚揚冰島拒絕中共的「一帶一路」投資策略立場。「我們真心相信,美國加強與這個區域的連結是極為重要的,冰島所採取的立場是關鍵一步,我們非常歡迎。」彭斯說。

今年5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一次演講中,批評俄羅斯和中共在北極地區的活動,並呼籲兩國「按規矩辦事」,表示雖然「北極是一個荒涼的地區,但這並不意味著應該成為一個沒有法律的地方」。

蓬佩奧特別警告中共投資北極的政治企圖,他引用五角大樓的警告說,中共會利用其在北極的民用研究機構作為增加其在該地區軍事存在的藉口,並表示,中共在其它地方的侵略模式告訴人們他們將如何對待北極。

蓬佩奧同時表示,美國也特別關注俄羅斯在北極的軍事活動,說「俄羅斯已經在雪地留下了軍靴印」,並指責俄羅斯在北極水域對外國船隻的行為「具有攻擊性」和「挑釁性」。

《蘋果日報》分析說,毫無疑問,中共在經濟和戰略上都在北極地區變得更加活躍。冰島亦和格陵蘭一樣,成為中美角力新戰線。

冰島前駐美大使琼森表示,中方關注冰島及格陵蘭,美方亦公開表態關注冰島及北極地區,是美方在全球和中共展開角力的一部份。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