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8月工业生产意外攀高 景气展望不容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美国制造业出现意外的好消息,根据美联储周二(17日)的报告,美国8月制造业产出和工业产出分别较上月增长0.5%和0.6%,优于路透社专家调查的0.2%和市场观察网站预测的0.4%,创下2018年8月以来高位,与此前公布的8月美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49.1,跌破50荣枯线且创下2016年8月以来最低位有很大的改善。

造成8月制造业和工业产出意外上升的主因是基本金属(增长1.3%)、机械生产(增长1.6%)和采矿产出(增长1.4%)大幅提高。美联储在报告中称,过去4个月来,工厂产出平均每月增长0.2%,较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每月下滑0.5%有显着的进步。

尽管如此,美国的制造业景气还不能过于乐观,因为8月整体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仅由上月的75.4%微幅增加到75.7%,整体工业产能利用率也仅从77.5%增加到77.9%。

该数值仍比1972—2018年的长期平均值低1.9个百分点,显示工厂和工业生产活动仍处于“疲弱”的状态,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纽约联储局的另一份报告则显示,纽约州制造业未来6个月的资本支出创下近3年最低位,凸显制造业对未来景气并不乐观。

专家分析,去年1.5万亿美元企业减税的效应正在递减,加上波音公司737 MAX客机的复飞遥遥无期更加重了企业资本支出的紧缩。

展望9月,由于通用汽车4.8万名员工本周一开始罢工,除了将重创汽车的生产外(汽车和零组件8月产出已下滑1%),也会让整体的制造产出降温。

由于制造业对美国GDP的贡献度达11%左右,而8月的工业产出仍比去年同期低0.4%,专家担心在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第11年的此时,制造业长期的低迷恐外溢到美国整体经济,因此寄望美联储周三能降息刺激制造业低迷的景气。

然而,根据CME期货最新预测,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9月降息0.25%的概率已由一周前的92%降至51.9%,换言之,有48.1%的投资人认为美联储不会降息。这与市场多数分析师认为这次将降息0.25%的主流预期心理有所差距。

美国首季GDP增长3.1%,第二季增长2%,亚特兰大联储局预测第三季将增长1.8%。如果美联储9月不幸如CME期货预测的让利率维持不动,美股短期恐将首当其冲,下半年的GDP增长率恐怕也有下调的压力。

在美联储即将宣布最新利率政策的前夕,川普在16日的推文上仍积极敦促降息,他说:“美联储应该让我们的利率降到零,或更低,我们那时将可开始再融资我们的债务。利率成本是可以长期降低的。我们拥有的伟大的货币、权力和资产负债表。”美国联邦基本利率目前为2%-2.25%。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