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前行长落马 银行圈曾卷入2015年股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于9月中旬被查,有消息称,孙德顺可能涉及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一个地产项目融资案。此外,中信银行股票在2015年中国股灾期间曾逆市暴涨,被指与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有关联。

现年60岁的孙德顺曾长期在中国工商银行工作,2005年调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2011年10月转任中信银行,先后任副行长、常务副行长,主要分管公司及风险、授信审批等;2016年7月出任中信银行行长。

今年2月,孙德顺卸任中信银行行长,但仍保留中信银行集团的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信银国际,设在香港)董事长的职务。

大陆财新网9月18日披露孙德顺被查的消息,并称截至发稿,孙的手机仍是关机状态。报导引述几名接近中信银行人士的消息分析,孙德顺很有可能涉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信诚)前董事长包学勤一案。

去年6月,包学勤被查。9月,中信银行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陈许英携其丈夫投案。近期陈许英被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行贿者就是包学勤。

包学勤案主要涉及2015年通过私设“小金库”与中信地产在广东惠州的中信新城项目上进行利益腾挪。而最初收购中信新城项目的资金,就是来自陈许英主掌的中信银行深圳分行的融资。

据报导,2015年12月,中信信诚与中信地产达成协议,接手中信地产在惠州的中信新城项目,次月底即正式转让。但两个多月后的2016年3月10日,深圳前海惠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简称前海惠富)却以20亿元从中信信诚接手该资产,并于同日以40亿元转卖给广东一家知名房企,一天净赚20亿元。而包学勤的儿子包寒被指曾入股前海惠富。

据多名知情人士指,陈许英跟孙德顺是“一条线”的。

此外,在2015年股灾期间,中信银行股票曾异常逆市上涨。当时,习当局调集万亿资金救市,仍挡不住千股跌停的局面,唯独保险类和银行股逆市大升。保险类板块大涨7.9%,当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涨停,中国太保上涨6.98%,新华保险上涨4.63%。而中行、建行、民行、中信银行也都涨停,部分股价甚至创7年新高。

保险类和银行类股票异常上涨,被指和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有关联。

刘乐飞自2006年7月起担任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2008年6月,中信产业基金成立后,刘乐飞离开中国人寿,出任该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还担任中信证券董事。2014年7月,刘乐飞又担任新华保险非执行董事。

接近中共财经高层的知情人士向大纪元透露,各大江派企业集体做空A股造成2015年大面积股市大跌,不过因补仓不及时,据说有把柄已经被习近平当局掌握。刘乐飞等人均是幕后操盘手,刘相关企业在大跌前已经减持了不少股票。

近年来,当局在金融领域展开反腐。2019年已有至少14名金融领域官员落马,按照具体所在领域不同:银行系统5人,保险1人,信托2人,担保1人,金融监管1人,地方投资集团3人,其他领域1人。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曾担任农业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等要职的刘士余也主动投案。

据券商中国等报导,今年以来,仅银行圈至少就有20多名中高层被查,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工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工行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中信银行肇庆分行原行长李先文,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董事长冯涛,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李杨勇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