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前行長落馬 銀行圈曾捲入2015年股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中信銀行前行長孫德順於9月中旬被查,有消息稱,孫德順可能涉及中信銀行深圳分行一個地產項目融資案。此外,中信銀行股票在2015年中國股災期間曾逆市暴漲,被指與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有關聯。

現年60歲的孫德順曾長期在中國工商銀行工作,2005年調任交通銀行北京分行行長;2011年10月轉任中信銀行,先後任副行長、常務副行長,主要分管公司及風險、授信審批等;2016年7月出任中信銀行行長。

今年2月,孫德順卸任中信銀行行長,但仍保留中信銀行集團的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簡稱信銀國際,設在香港)董事長的職務。

大陸財新網9月18日披露孫德順被查的消息,並稱截至發稿,孫的手機仍是關機狀態。報導引述幾名接近中信銀行人士的消息分析,孫德順很有可能涉入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信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信信誠)前董事長包學勤一案。

去年6月,包學勤被查。9月,中信銀行副行長、深圳分行行長陳許英攜其丈夫投案。近期陳許英被以涉嫌受賄罪提起公訴,行賄者就是包學勤。

包學勤案主要涉及2015年通過私設「小金庫」與中信地產在廣東惠州的中信新城項目上進行利益騰挪。而最初收購中信新城項目的資金,就是來自陳許英主掌的中信銀行深圳分行的融資。

據報導,2015年12月,中信信誠與中信地產達成協議,接手中信地產在惠州的中信新城項目,次月底即正式轉讓。但兩個多月後的2016年3月10日,深圳前海惠富投資管理合夥企業(簡稱前海惠富)卻以20億元從中信信誠接手該資產,並於同日以40億元轉賣給廣東一家知名房企,一天淨賺20億元。而包學勤的兒子包寒被指曾入股前海惠富。

據多名知情人士指,陳許英跟孫德順是「一條線」的。

此外,在2015年股災期間,中信銀行股票曾異常逆市上漲。當時,習當局調集萬億資金救市,仍擋不住千股跌停的局面,唯獨保險類和銀行股逆市大升。保險類板塊大漲7.9%,當中中國人壽、中國平安漲停,中國太保上漲6.98%,新華保險上漲4.63%。而中行、建行、民行、中信銀行也都漲停,部分股價甚至創7年新高。

保險類和銀行類股票異常上漲,被指和江派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有關聯。

劉樂飛自2006年7月起擔任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執行官。2008年6月,中信產業基金成立後,劉樂飛離開中國人壽,出任該基金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同時還擔任中信證券董事。2014年7月,劉樂飛又擔任新華保險非執行董事。

接近中共財經高層的知情人士向大紀元透露,各大江派企業集體做空A股造成2015年大面積股市大跌,不過因補倉不及時,據說有把柄已經被習近平當局掌握。劉樂飛等人均是幕後操盤手,劉相關企業在大跌前已經減持了不少股票。

近年來,當局在金融領域展開反腐。2019年已有至少14名金融領域官員落馬,按照具體所在領域不同:銀行系統5人,保險1人,信託2人,擔保1人,金融監管1人,地方投資集團3人,其他領域1人。長期在金融系統任職,曾擔任農業銀行董事長、證監會主席等要職的劉士余也主動投案。

據券商中國等報導,今年以來,僅銀行圈至少就有20多名中高層被查,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工行上海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顧國明,工行重慶市分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謝明,中信銀行肇慶分行原行長李先文,連雲港東方農商行董事長馮濤,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總經理李楊勇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