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有个姐姐在大陆 下岗后每月领450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台湾知名演员林青霞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亲姐姐——林莉,在大陆失散多年,36年后才相认。两姐妹的命运截然不同,林青霞嫁入豪门享尽荣华富贵,而林莉则是一名下岗工人,每月领450元,一家人居住在50平米的小屋。

1990年5月,林青霞与秦汉到长春拍摄电影《滚滚红尘》。一天清晨,林青霞在睡梦中听到姐姐来了,飞也似地跑下楼,姐妹俩终于见面,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激动的泪花夺眶而出。这年林莉42岁,林青霞36岁。

林莉出生于1948年,比林青霞大6岁,父亲林维良当时是国民党军医,母亲麻兰英也在医院做护理工作。林莉出生才3个月,国共局势剧变,林维良夫妇不得不把3个月大的林莉托付给弟弟林维云抚养,踏上了去台湾的客轮,他们原本计划3个月后就回来,没料到这一走就长达36年。

林维良夫妇在台湾又生下了林成森、林青霞、林丽霞三个子女,儿子林成森从事着国际贸易生意,小女儿林丽霞出嫁后定居在美国旧金山。二女儿林青霞日后成为享誉华人世界的大明星,并嫁入豪门,而在大陆的林莉,生活轨迹与弟弟妹妹截然不同。

60年代初,在大陆大饥荒时期,林家生活极度困难,为了谋生,叔叔林维云举家搬到黑龙江省鸡东煤矿。1969年,21岁的林莉和同龄人一样,背起行李上山下乡。两年后,林莉进城当了一名代课教师。

70年代初,林莉经人介绍同北京戏剧学院毕业分配到河南许昌曲剧团工作的高材生钱深永相识。但钱深永因撰写了一个戏曲剧本,被扣上了“资产阶级文艺分子”的帽子,下放到许昌一个叫尖庄的生产队劳动改造。

远在东北的林莉听到消息后痛苦万分,彻夜难眠,她决心和钱深永结为秦晋之好。林莉说服了叔叔婶婶,顶着世俗的偏见来到中原许昌,在农村一间漆黑简陋的茅草棚里与钱深永结婚,婚后两人尝尽两地分居之苦。

多年后,钱深永被恢复工作,调到许昌内燃机配件厂工会工作。林莉也从黑龙江鸡东调到了许昌内燃机厂幼儿园工作,他们育有三个儿子,生活清贫。

林莉身在台湾的父母一直挂念着在大陆的长女。1982年秋,林青霞在山东拍电影期间,多方打探叔婶和姐姐的下落,未能如愿。林青霞的父母也多次托人在东北、河南寻找,直到1984年终于联络上在黑龙江的弟弟,36年后才知道了女儿的消息。

当林莉手捧着亲生父母从台湾写来的书信时,激动得泪流满面。她感慨地说:“我爸爸还问叔叔,问我愿不愿意认他们,我怎会不愿意呢?我爸爸是觉得他把我留在这儿,没有尽父亲的责任,对不起我。”

林莉这才知道大名鼎鼎的林青霞竟然是她的亲妹妹,这让她又激动又自豪。从此以后,收集妹妹的电影报刊成了林莉的一大爱好。

父女两岸通信3年,直到1987年台湾开放探亲之后,林莉和丈夫终于与父母在上海团聚。二老各拉女儿的一只手,诉说近40年的骨肉相思之情。

父母送了很多电器给林莉当作补赠的嫁妆,包括彩电、冰箱、录影机和微波炉。林青霞也送了一架照相机,这在80年代的大陆是个相当贵重的稀罕玩意儿,林莉的丈夫对它爱不释手,一直用了十几年。

林莉说,“那年青霞也嚷着要来看我,但她当时在台湾很红,生怕记者也跟着来,所以最后还是没有来。”

直到1990年,林青霞与秦汉到长春拍摄电影《滚滚红尘》,两姐妹才终于见面。林莉回忆道:“青霞的戏我都看过,第一次见到她,感觉已经很亲切。青霞一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喊‘姐姐、姐姐’,很亲密,她完全不像个明星。”

林莉夫妇在长春与林青霞秦汉一同游玩,关系十分融洽。
(图源:老照片HOT微博)

“我们在长春住了一个月,青霞不用拍戏的时候,我们就到处玩,到处吃。她吃得很少,记得有一次,我先生吃了四碗饭,青霞就笑他:‘姐夫真能吃啊!’”

林莉在长春时天天去片场看妹妹拍戏,林青霞每天挽着姐姐的手问长问短,见到姐姐头发有点长,就当场叫来一位理发师给姐姐剪发,还在一旁不停地提意见。

林莉见理发师有点尴尬,忙说:“人家是理发师还能不会剪?你咋这么不懂事呢?”林青霞听了不但不生气,反而像小女孩一般雀跃起来:“我姐姐说我不懂事耶!我姐姐说我不懂事耶!”

有一天,吃完饭后林青霞仔细看着姐姐,半天才说:“姐姐的性格像家里的小妹,说话的神态像爸爸。”一会又说:“你这像我爸,你那像我妈。”

她十分好奇地说,“这就怪了,也没在一起生活过,怎么会这般相似呢?”一会儿她又说:“啊,是血缘,血缘是隔不断的,你说对吧,姐姐。”

林莉这次见妹妹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六匹姿态各异、颜色各异的唐三彩小马,是地地道道的河南名品。林青霞生肖属马,姐妹相逢也是在马年。

林青霞对这6匹彩釉的小马非常喜欢,摆到了卧室最显眼的地方。林青霞没有准备什么礼物,就把自己的茄士咩毛衣送给姐姐,还给了一些钱,让姐姐去选一些合用的东西。

林莉也给秦汉带来了礼物——好几条地产名烟,当时林青霞与秦汉正在热恋中。林青霞代秦汉表示客气,说:“不要了,不要了。”

化妆师郭珍在一旁说:“这些烟很好,味道比国外的还强哪。”林青霞一听马上改了态度:“要,要。”

林莉很关心妹妹的终身大事,她对温文儒雅的秦汉十分欣赏。林莉夫妇在长春与林青霞秦汉一同游玩,关系十分融洽。

林莉回到许昌后,《河南日报》《青岛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媒体都刊登了采访文章与照片。

记者在林莉许昌市的家中采访她时,林莉穿着普通的衣服,头发编成两条大辫子,很难想像她是红遍内地和港台的大美女林青霞的亲姐姐。

林莉与丈夫90年代就下岗在家,住在两室一厅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夫妇俩每人每月领着450元退休金,与嫁入豪门的妹妹林青霞形成鲜明对比。不过,林莉说,“不会问爸妈、弟妹伸手要什么,现在的日子也挺幸福。”反而是林青霞经常问她需要什么。

林青霞与父母、哥哥妹妹移居美国后,本来也打算带林莉一家过去,但申请签证好几次,总是批不下来,最后也不了了之。

参考资料:《林青霞和她的胞姐林莉》(《人才开发》1997年第4期)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