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澳珊瑚博物馆 典藏珍贵台湾珊瑚文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8日讯】全世界只有日本、意大利、中途岛、台湾苏澳,可以采集到珍贵的红珊瑚,为了保留珊瑚文化,工艺家赖荣兴将自家改建成珊瑚博物馆,提供民众专业导览解说服务,传承珊瑚产业文化。

狮子、老鹰、楼台庭阁珊瑚艺术品,工法精致细腻,都是台湾珊瑚工艺家赖荣兴的作品。

民众:“工法很细致,然后很唯妙唯肖。”

第二代 赖元渊:“(珊瑚)软硬度不一样,然后美感概念也不一同,我们刻珊瑚他会习惯刻的很(细),因为它很软脆嘛,所以我们刻珊瑚的人,会很习惯把它刻的很细,然后碰一下它就断的样子。”

因为红珊瑚又称贵珊瑚,生长在深海暗处,游客看不到采集实况,也无法参观,赖荣兴为了保留珊瑚文化,将自家改建成珊瑚博物馆,现在交给儿子赖元渊负责营运。

第二代 赖元渊:“台湾问题是因为我们台湾的珊瑚文化很短,我们是九十年前才开始,人家意大利是二三千年前就这么长了,所以我们就会比较希望是说,怎么样用文化方式让大家能去理解台湾很特别的物种,怎么去培养说像这样子去珍惜的概念,像我们当地他很多,家家户户几乎都有长辈留下来的戒指,它上面都会镶珊瑚的。”

苏澳是全世界四个红珊瑚产地之一,赖荣兴父子担心将来被人遗忘,目前馆藏的十几个系列雕刻作品,都属于非卖品,这样才能永久诉说苏澳的辉煌历史,传承产业文化,让下一代还能认识珍贵的珊瑚文化。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宜兰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