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夫妇窃俄州医院商业秘密 或面临30年重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美中科技冷战中,美国打击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的行动仍在继续。日前一对美籍华裔夫妇被控从俄亥俄州一家儿童医院窃取商业秘密,或面临最高30年监禁。

美国执法官员周一(16日)宣布,49岁的周宇(音译,Yu Zhou)和46岁的陈莉(音译,Li Chen)从他们工作的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的研究机构窃取商业秘密。

这对夫妇已在该医院工作了10年,今年7月被双双逮捕。他们上周在哥伦布市联邦法院接受传讯时,起诉书被公开。

根据这份27页的起诉书,他们涉嫌窃取与外排体(exosome)有关的商业秘密,外排体可用于研究、识别和治疗一系列儿科疾病。检方指,全美国的儿童医院多年来致力于外排体的研发,并投入了大量资金。

起诉书指控,这对夫妇于2015年在医院不知情的情况下,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公司,销售与窃取商业秘密相关的产品。周宇还在2017年帮助创立了一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用窃取的商业秘密为其产品做广告。

两人被控两项罪名,其中“密谋、企图和窃取商业秘密”一项或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密谋、企图和实施电信欺诈”一项最高或面临20年监禁。

自去年美中科技冷战开打,美国学术界开始了对华裔研究人员的广泛审查。调查最初从FBI针对涉及中共“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开始,随后扩展到全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大批涉嫌向中国违规转移技术的华裔学者被开除,甚至遭调查和起诉。

另外,美国还收紧了中国学者和留学生的赴美签证,特别是涉及敏感专业的赴美人员。美国官员指,中共利用海外华人,采取“全民模式”盗取美国科技,甚至威胁留美学生在国内的父母,胁迫其子女从美国大学盗窃技术。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