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夫婦竊俄州醫院商業秘密 或面臨30年重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美中科技冷戰中,美國打擊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行動仍在繼續。日前一對美籍華裔夫婦被控從俄亥俄州一家兒童醫院竊取商業秘密,或面臨最高30年監禁。

美國執法官員週一(16日)宣布,49歲的周宇(音譯,Yu Zhou)和46歲的陳莉(音譯,Li Chen)從他們工作的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全國兒童醫院(Nationwide Children’s Hospital)的研究機構竊取商業秘密。

這對夫婦已在該醫院工作了10年,今年7月被雙雙逮捕。他們上週在哥倫布市聯邦法院接受傳訊時,起訴書被公開。

根據這份27頁的起訴書,他們涉嫌竊取與外排體(exosome)有關的商業秘密,外排體可用於研究、識別和治療一系列兒科疾病。檢方指,全美國的兒童醫院多年來致力於外排體的研發,並投入了大量資金。

起訴書指控,這對夫婦於2015年在醫院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中國成立了一家公司,銷售與竊取商業秘密相關的產品。周宇還在2017年幫助創立了一家美國生物技術公司,用竊取的商業秘密為其產品做廣告。

兩人被控兩項罪名,其中「密謀、企圖和竊取商業秘密」一項或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密謀、企圖和實施電信欺詐」一項最高或面臨20年監禁。

自去年美中科技冷戰開打,美國學術界開始了對華裔研究人員的廣泛審查。調查最初從FBI針對涉及中共「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開始,隨後擴展到全國大學和研究機構,大批涉嫌向中國違規轉移技術的華裔學者被開除,甚至遭調查和起訴。

另外,美國還收緊了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的赴美簽證,特別是涉及敏感專業的赴美人員。美國官員指,中共利用海外華人,採取「全民模式」盜取美國科技,甚至威脅留美學生在國內的父母,脅迫其子女從美國大學盜竊技術。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