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关键数据:香港对内地企业不可或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日前又一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对香港的评级,显示中共侵蚀香港自治已令香港金融市场受挫。而美媒公布的关键数据显示,内地企业需要香港来寻找海外资金和对外交易,香港地位很难被取代。

周一(9月16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把对香港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降为“负面”。9月初,另一家信评机构惠誉(Fitch)已将香港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AA+ 降为AA,评级展望降为“负面”。

穆迪表示,香港持续的抗议揭示出,香港制度优势遭侵蚀的风险正在上升,其信用基础因而被削弱。

《华尔街日报》报导分析,香港的抗议虽然有可能使中共转为更倚重上海和深圳的交易所,但是内地金融体系相对封闭并缺乏法治保障,中共试图用内地股市吸引外资的努力从来没有成功过,内地企业仍需要通过香港吸收海外资金,并寻求对外收购。

报导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海外投资者在内地股市的持股比例仅为3%左右,并且超过一半来自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互联互通机制。

另外,去年内地企业通过香港IPO筹资350亿美元,远高于通过内地IPO筹集的210亿。过去五年中,在内地以外实施的中国公司IPO中,近四分之三是通过香港。

报导指,对于需要外资支持的内地企业来说,香港仍是首选市场。只要内地保持相对封闭,而香港独立的货币和司法体系得以维持,香港仍将是中国唯一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

不过,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正在遭到持续破坏,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因此受损。多方消息指,香港富豪加紧出逃,大量资金流出香港。

美国国会重磅议员卢比奥日前透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预计10月将在国会高票通过,并且总统川普(特朗普)也私下表示将会签署。该法案要求定期审查美国对香港的优惠经贸政策,一旦通过将危及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