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重启北京换人 中方再买美大豆示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中共官方消息,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将领队赴美谈判。此前副部级谈判中方领队是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美官方透露,本周中方再次购买了大量美国大豆

新华社周二(9月17日)发布消息,财政部副部长廖岷率领的代表团拟于周三启程访问美国,就美中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言人周一表示,美中两国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级)将于周四开始在华盛顿会晤。美中双方都表示,本周的副部级磋商是为10月份华盛顿的第十三轮美中经贸高级别磋商做准备。

在此之前,副部级谈判的中方领队都是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

路透社北京消息指,本周双方协商重点将放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问题。

美国商会执行长杜诺修早些时候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日告诉企业高管,他正在寻求一项可以解决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问题的“真正协议”,并暗示在中方购买美国农产品和其它问题上有一些进展。

杜诺修指出,莱特希泽并未暗示双方可能会达成一项范围有限的临时协议。早前美媒报导称,美中谈判可能逐步进行,先达成一个临时协议。但白宫方面立即澄清并无此事。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谈判已进行两年半,川普(特朗普)总统随时都可以达成协议,但他要的是一个真正的好协议。

在新一轮谈判重启之前,中方继续向美方示好。美国农业部周一表示,民间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25.6万吨大豆,这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向中国出口大豆。上周路透社报导,中方购买了60多万吨美国大豆

此外,中方近日还购买了1万多吨美国猪肉,暂时豁免了对16种美国产品加征的关税。而美方则应中方要求,把对2,500亿美元中共商品再加税5%的行动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

美国CNN报导称,中方暂时豁免部分关税,对美国农民没有帮助。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北京此举是10月谈判前的示好姿态,但并非准备达成协议的信号。

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继续恶化,中方在寻求暂时缓和贸易战。也有人认为,中共并无诚意,只不过是希望把僵局暂时拖过“十一”。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