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重啟北京換人 中方再買美大豆示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中共官方消息,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將領隊赴美談判。此前副部級談判中方領隊是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美官方透露,本週中方再次購買了大量美國大豆

新華社週二(9月17日)發布消息,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的代表團擬於週三啟程訪問美國,就美中經貿問題進行磋商。此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言人週一表示,美中兩國貿易談判副代表(副部級)將於週四開始在華盛頓會晤。美中雙方都表示,本週的副部級磋商是為10月份華盛頓的第十三輪美中經貿高級別磋商做準備。

在此之前,副部級談判的中方領隊都是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

路透社北京消息指,本週雙方協商重點將放在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的問題。

美國商會執行長杜諾修早些時候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近日告訴企業高管,他正在尋求一項可以解決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的「真正協議」,並暗示在中方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其它問題上有一些進展。

杜諾修指出,萊特希澤並未暗示雙方可能會達成一項範圍有限的臨時協議。早前美媒報導稱,美中談判可能逐步進行,先達成一個臨時協議。但白宮方面立即澄清並無此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談判已進行兩年半,川普(特朗普)總統隨時都可以達成協議,但他要的是一個真正的好協議。

在新一輪談判重啟之前,中方繼續向美方示好。美國農業部週一表示,民間出口商向中國出售了25.6萬噸大豆,這是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向中國出口大豆。上週路透社報導,中方購買了60多萬噸美國大豆

此外,中方近日還購買了1萬多噸美國豬肉,暫時豁免了對16種美國產品加徵的關稅。而美方則應中方要求,把對2,500億美元中共商品再加稅5%的行動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

美國CNN報導稱,中方暫時豁免部份關稅,對美國農民沒有幫助。路透社引述分析指,北京此舉是10月談判前的示好姿態,但並非準備達成協議的信號。

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繼續惡化,中方在尋求暫時緩和貿易戰。也有人認為,中共並無誠意,只不過是希望把僵局暫時拖過「十一」。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