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男”袭击记者 港警不抓反搂肩搭背(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港人上周末自发举行反送中大游行,全民抗暴政。当天一批撑港警的“福建人”频频攻击示威者和记者,而警察则在众目睽睽之下偏袒“福建人”。有媒体拍到一名施袭男子被捕后,有防暴警搭着该男子肩膀,护送他离开现场。

9月15日,港人自发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人潮挤爆街道。因为游行没有组织者,人数无法估算,但从拍摄的画面中看,与此前百万人大游行场景十分相似。

当天晚间,在北角、炮台山一带发生多起袭击示威者和记者事件,多人受伤。晚上8点左右,有十多名福建帮男子,在警方推进防线时和警方一同并肩前进,高呼“福建人加油”、“来,北角杀一场”。有路人告诉记者,这帮福建男子是撑警的。


之后这批人手持铁管、折凳在港铁炮台山站外,不时挑衅、攻击示威民众,有人被打倒在地,多人被打伤。警方随后赶到,查看了部分福建帮男子的身份证后当场放行,现场市民对警察的执法极为不满,高喊:“福建帮打人!”质问警察“你怎么做警察的?!”

这批“福建人”还多次袭击现场拍摄的记者。有线新闻记者在炮台山站外拍摄的视频显示,当晚10点37分,两名分别身穿黑衣及蓝衣的中年光头男子,与在场市民发生肢体冲突,其中黑衣男子向记者挥拳,并踢中有线新闻记者,两人之后走入警方防线,由防暴警护送他们离开。

蓝衣男子离去时,突然踢向旁边一名记者,有外籍记者上前阻止也被打。警察随即赶到,制伏该蓝衣男子。但一两分钟后,有防暴警和该男子搂肩搭背,不时还对望,似在交谈的样子,护送他离开。

香港电台也拍摄到,当晚10点半左右,防暴警在北角明园西街带走多名人士,其中一名穿白衣男人开心地主动与现场警察握手,在被带走期间,还用双手握住身旁警察的圆盾,遮挡面部,被带上警车。

15日,警方拘捕了多名穿黑衣青年、两名记者及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却放走涉嫌袭击的白衣人及蓝衣人。

民主派议员16日早上举行记者会,质疑警方处理帮派背景的施袭者时有“包庇”之嫌,谴责警方“亲疏有别,双重标准,滥用私刑”。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议员指出,警方广泛拘捕青年,仿佛“年轻黑衫就是原罪”;却对声称“爱国者”的示威者肆意放行、不执法。

民主党议员林卓廷补充指出,穿着蓝衫人士手持菜刀等器械企图破坏施袭,但警方拘捕时没有为疑犯锁上手扣,甚至向蓝衣人主动提供警方盾牌遮面。

部分蓝衣人被登记身份证后即放行,放行后又立即在警察面前追打人,质疑警方做法“极之偏颇”,输出“只眼开只眼闭”的讯息。

公民党议员谭文豪亦质疑,警方对待黑衣人与蓝衣人的做法差别大。警察带走蓝衣人时,不但没有锁上手扣及要求跪地锁颈,甚至会“搭膊头走埋一边倾偈”。

他批评,警方对“不同人用不同尺”,其行径有如“蓝衫人的保镳”,反映“警队如何不公腐败”。

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当晚在北角进行调解工作,被警方以“阻差办公”罪名带走,至今尚未释放。至今为止,警方以阻差办工的罪名已拘捕了三名民选立法会议员。

林卓廷批评说,警方现在对待议员和记者“同出一辙”,是“有组织、有策略地削弱监察力量”,用尽各种方法令他们无法在现场监察警察有没有滥用权力。

记协及摄记协16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恶意针对及恐吓记者的暴力行为,批评警方没有公平执法,令记者采访工作环境日趋恶劣。

摄记协的声明称,15日晚间有多名中年男子手持武器,袭击在炮台山及北角采访的记者,其中两名光头男子多次拳打脚踢记者,警察一度截查两人,后来放行;现场警员却向被两人打伤的大公报记者要求搜查随身物件,另有摄记被警员要求查看身份证。

摄记协续称,一名无线新闻摄影师采访期间,被中年男子踢中盆骨,另一名无线记者被人喷烧酒。

摄记协批评,现场防暴警多次目击暴力行为,却没有制止及拘捕,反以不同理由截查六名记者,又用警盾遮挡镜头,严重侵害新闻自由。

记协也在声明中批评现场警察没有制伏或拘捕向记者施袭的人,要求警方公平执法。

此外,浸大新闻系三年级学生记者苏敬华15日晚戴着记者证并身穿记者反光背心,采访警方在炮台山清场期间遭警察截查,因他袋中有一把切月饼的餐刀而被捕。

浸大学生16日发起校园内游行,并发表声明,谴责警方的滥捕行为及打压新闻自由,同时要求校方为被捕同学提供学业、法律及经济上支援,承诺保障学生学习时的人身安全。当晚,苏敬华获准以500港元保释候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