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国石油遭攻击堪比珍珠港事件 美拿卫星照佐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6日讯】沙特阿拉伯2处石油设施周末遭攻击,冲击到6%的全球石油供应。专家称攻击“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美国政府官员也引用卫星影像等情报评估佐证他们对伊朗才是幕后黑手的指控,总统川普更表示,“炮弹已上膛”准备因应。

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后,导致原油供应不稳,亚洲16日开市后油价急飙,布兰特期油一度升19.48%至每桶71.95美元,为1988年期货开始交易以来美元计价最大涨幅;纽约期油亦曾飙15.48%至每桶63.34美元。

由伊朗所支持的也门胡塞(Houthi另译青年运动)武装组织声称攻击沙国石油设施。不过,美国政府公布卫星照片佐证官员的说法。

“纽约时报”报导,美方官员指出,沙国阿布盖格(Abqaiq)多个石油设施出现至少17处撞击点,攻击方位来自北方或西北,符合攻击是来自波斯湾、伊朗或伊拉克的方向,而非也门

无人机巡弋飞弹同时攻击 超出也门叛军能力

美方官员们向媒体简报时指出,对沙国石油设施的攻击可能一并动用无人机与巡弋飞弹,而这次遇袭的石油设施,距离沙国与也门边界最近距离都有770公里。

这样的说法显示14日的攻击,在范围、精准度与细致度上均远超过“胡塞”武装组织独力所能及。因“胡塞”武装组织所用的Qatef-1无人机与伊朗的Ababil-T无人机“几乎一模一样”。Ababil-T被认为是一种低端技术无人机,最大航程仅约150公里。

路透社引述美方官员补充,沙国官员表示他们看到攻击里有使用巡弋飞弹的迹象,这与“胡塞”声称是用10架无人机发动攻击的说法矛盾,“伊朗需为此次攻击负责,无庸置疑,再怎么切割都赖不掉,除伊朗外没有别人”。

美国总统川普16日晚间推文直言,有理由相信是美国研判的祸首所为,“炮弹已上膛,就待(事件后续)验证”。并发文说:“基于可能对油价产生影响的沙国攻击事件,我已经授权在必要时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出石油,这个数量未定的石油储备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

专家:这次严重性堪比珍珠港事件

曾在隶属美国军方的国家战争学院担任教授和系主任的拉森(Randy Larsen)直言,这次攻击“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凸显无人机得以扩大使用的科技迅速发展令人忧心。

在华府的独立风险顾问罗德班(Milena Rodban)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这类攻击,特别是有可能对多个目标展开协同攻击,其中可能还有网路攻击的元素”。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