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赵克志跻身港澳小组 张晓明副组长一职疑将被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4日讯】日前有港媒披露,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现任公安部长赵克志已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适逢香港民众维护香港自治权的抗争运动正轰轰烈烈之际,有分析认为,主管港澳事务的韩正及其领导下的中联办和港澳办系统将面临问责,而身为港澳办主任的张晓明或将被免去港澳小组副组长职务。

香港《星岛日报》日前报导称,为应对香港局势,赵克志近期已出任港澳小组副组长,显示公安系统在涉港澳事务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外界随即注意到,此前澳门新特首贺一诚9月11日赴北京谒见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时,赵克志罕见出现在这两场会见活动现场。

从中共央视播报的视频画面上可看到,习近平会见贺一诚时,身为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韩正、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中共统战部长尤权、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以及赵克志均在座奉陪,而当时赵克志的座位就安排在王毅和尤权的一旁,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却未曾现身。

对此,《大纪元》在相关报导中分析指出,赵克志与韩正、杨洁篪、尤权、王毅一同现身,恰恰符合了港澳小组一正四副组长的架构,而张晓明缺席意味着他可能已被免去港澳小组副组长的职务。

资料显示,张晓明1986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系毕业后,即进入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简称港澳办)工作。张曾担任港澳办前主任廖晖的秘书,2004年晋升为港澳办副主任。2012年底张晓明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2017年9月张晓明接替王光亚出任港澳办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一职则由王志民接任。

最近4个月以来,由于港府欲强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又称“送中条例”),引发港人大规模的维权抗议运动。

在此期间,身为港澳协调小组组长的韩正曾公开力挺“送中条例”,并多次坐镇深圳直接指挥。林郑当局和中共港澳办、中联办也多次强硬表态,拒绝撤回“修例”,并大肆出动防暴警察滥用武力镇压民众的抗争。期间更出现香港黑警蓄意放任被指由中共特务系统暗中操控的黑帮份子棒打刀砍抗议者的血腥暴力事件,反而激发出香港市民更为强烈的义愤与激烈的反抗,导致香港紧张的局势不断升级,香港政局几乎已被逼入死胡同。

海外有舆论认为,韩正及其主管的中联办和港澳办系统将面临问责,其中必定会有人为此顶缸下台。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