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趙克志躋身港澳小組 張曉明副組長一職疑將被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4日訊】日前有港媒披露,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現任公安部長趙克志已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適逢香港民眾維護香港自治權的抗爭運動正轟轟烈烈之際,有分析認為,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及其領導下的中聯辦和港澳辦系統將面臨問責,而身為港澳辦主任的張曉明或將被免去港澳小組副組長職務。

香港《星島日報》日前報導稱,為應對香港局勢,趙克志近期已出任港澳小組副組長,顯示公安系統在涉港澳事務上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外界隨即注意到,此前澳門新特首賀一誠9月11日赴北京謁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時,趙克志罕見出現在這兩場會見活動現場。

從中共央視播報的視頻畫面上可看到,習近平會見賀一誠時,身為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共統戰部長尤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以及趙克志均在座奉陪,而當時趙克志的座位就安排在王毅和尤權的一旁,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卻未曾現身。

對此,《大紀元》在相關報導中分析指出,趙克志與韓正、楊潔篪、尤權、王毅一同現身,恰恰符合了港澳小組一正四副組長的架構,而張曉明缺席意味著他可能已被免去港澳小組副組長的職務。

資料顯示,張曉明1986年從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系畢業後,即進入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港澳辦)工作。張曾擔任港澳辦前主任廖暉的秘書,2004年晉升為港澳辦副主任。2012年底張曉明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2017年9月張曉明接替王光亞出任港澳辦主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職則由王志民接任。

最近4個月以來,由於港府欲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又稱「送中條例」),引發港人大規模的維權抗議運動。

在此期間,身為港澳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曾公開力挺「送中條例」,並多次坐鎮深圳直接指揮。林鄭當局和中共港澳辦、中聯辦也多次強硬表態,拒絕撤回「修例」,並大肆出動防暴警察濫用武力鎮壓民眾的抗爭。期間更出現香港黑警蓄意放任被指由中共特務系統暗中操控的黑幫份子棒打刀砍抗議者的血腥暴力事件,反而激發出香港市民更為強烈的義憤與激烈的反抗,導致香港緊張的局勢不斷升級,香港政局幾乎已被逼入死胡同。

海外有輿論認為,韓正及其主管的中聯辦和港澳辦系統將面臨問責,其中必定會有人為此頂缸下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