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因不合拍离职 下任国安顾问或仍是“鹰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总统川普解雇了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国家安全顾问是美国总统在外交决策上的主要助手,谁将是接任者呢?来看报导。

被认为是强硬“鹰派”人物的约翰•博尔顿,自2018年4月9日起担任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

美国总统 川普:“他犯了一些重大错误。”

博尔顿上任初期,就表现出与川普的公开分歧。在朝鲜去核问题上,博尔顿对媒体表示“利比亚模式”是美国正在考虑的。而这是金正恩政权最恐惧的,担心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后,其命运会像利比亚前统治者卡扎菲一样,死在国内反对势力的乱枪下。

川普认为博尔顿的说法让美国在与朝鲜谈判、达成去核协议上受挫。

美国总统 川普:“这不是强硬不强硬的问题,发表这样的言论是不聪明的举动。”

博尔顿曾效力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三届政府;他被认为是小布什政府派军进入伊拉克的主要推手。川普在决定招募博尔顿进入白宫前,就不认同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

美国总统 川普:“坦率地说,他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比我强硬。你知道,约翰被称为硬汉。他是如此强硬,把我们送进伊拉克(指伊拉克战争),够强硬。不过,我其实和他的系非常良好,但他与内阁其他人相处不好,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

至今美国已在中东投入至少7兆亿美元,分析认为,川普不希望再充当中东“警察”义务“服务”,计划逐步将战略重点转移到印太地区。

周四,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表示,川普总统坚持外交先行和对话原则,有些情况下保持制裁,但依然愿意展开对话。

川普此前表示,他有自己管理国家的方式,而且行之有效,有很多人想要加入他的内阁团队。

美国总统 川普:“有5个人我认为非常合适,实际上(候选人)更多,但有5个人我认为非常符合条件。”

外界预测这5人可能包括美国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Brian Hook)、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比根(Stephen Beigun)、白宫高级官员布莱尔(Rob Blair)、美国驻德国大使格内尔(Richard Grenell)和美国驻荷兰大使霍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

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对媒体表示,不排除国务卿蓬佩奥可能兼职国家安全顾问的可能性。

谁将是川普的第四任国家安全顾问呢?川普将于下星期宣布人选。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