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危机?中共数十年首次从阿根廷进口豆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3日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暂停由美国购买农产品,而转向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阿根廷农业部周二(9月10日)发布消息称,中共将首次允许从阿根廷进口牲畜饲料豆粕,而此前阿根廷已经向美国购买了大批大豆转手卖出,大赚一笔。

阿根廷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两国官员将于9月1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签署协议。

阿根廷植物油行业商会和谷物出口商会(CIARA-CEC)总裁古斯塔沃・伊迪戈拉斯(Gustavo Idigoras)称:“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不过,这笔交易仍需要经过两步工厂授权程序,因此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出货。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表示,这项协议将扩大农业部门就业,为阿根廷农民创造更多的机会。

阿根廷供应商也认为该消息“非常及时”,将为最近几个月来受到重创的阿根廷经济带来转机。

阿根廷是全球最大豆粕出口国,而中国则是最大的豆粕消费国,其庞大的养猪业需要饲料豆粕。但多年来,中共为保护国产压榨行业,一直拒绝向阿根廷开放市场。

路透社引述市场消息人士的话称,中美贸易战为阿根廷助力,促使中共扩大豆粕进口来源。

去年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中共对美国进口的大豆加征25%的报复性关税,令进口大豆价格陡涨,连锁效应殃及国内饲料生产及养猪业。

早有分析指出,贸易战中,中共打“大豆牌”难奏效。

中国进口大豆主要用作加工畜禽养殖产业、水产业饲料的豆粕。受贸易战冲击,豆粕作为动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在中国价格节节高升。虽然中共已转向巴西、阿根廷等国采购大豆,但仍未能满足国内需求。

《油世界》的研究显示,就算中国加大购买阿根廷豆粕,因阿根廷本地大豆产量不足,仍需购买美国大豆压榨,才能满足中国的需求;因此即便向阿根廷采购,也避不开美国大豆,只是换了一条路,仍得间接进口美国大豆。

据《彭博》报导,早在去年7月中方对美国大豆加征25%报复性关税后,中国进口商便纷纷转向巴西等价格较高的生产国采购,而大豆生产国阿根廷趁机大举进口美国大豆,数量远超其他进口国。

期货和期权经济公司INTL FCStone Inc.的大宗商品风险经理Matt Ammermanne更表示,阿根廷为国内市场购买美国大豆,并将自己的大豆出口至其他国家,因为进口美国大豆“有钱赚”。

事实上,需求缺口如不能填补,随时会引起中国加工厂豆粕“断粮”,累及国内养猪业,进而导致食品价格上升、通胀加压等连锁副作用,不利经济大局。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方一面制裁美国大豆,一面却又不惜代价,用尽直接或间接手段买入美大豆的诡异局面,令中方的关税措施仿如“搬石砸自己脚”。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