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香港人权法案”中国人最受益

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3个月来,中共纵容香港黑警和黑社会分子制造的“暴”和“乱”,一次又一次引发香港市民的集体愤怒。

无论是美国政要,还是各国精英,还是香港民众,都强烈要求美国国会尽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但是,9月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却说:“美国内一些人执迷不悟、是非不分,威胁推动有关涉港议案,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那么,到底谁是非不分?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提出的原因

1984年12月19日,时任中共总理赵紫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签署《中英联合声明》。中共承诺:香港在1997年7月1日之后实行“一国两制”,50年不变。1985年6月12日,中英两国政府把《中英联合声明》送交联合国登记备案。这个声明分别载于《联合国条约集》第1399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条约集》。

2017年6月30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国(共)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国际公认的条约。今年8月26日,美、英、法、加、德、意、日7国首脑在共同声明中明确表示,“七国重申1984年香港《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与重要性”。然而,中共收回香港仅20年就认为它彻底失效了。

香港没有中共搞的“长城防火墙”,香港发生的一切,通过互联网,即时传遍全球。全世界能自由上网的网友,包括美国国会议员,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心感受,用自己的大脑独立思考,发现中共在香港问题上所作的承诺与实际行动根本不是一回事。

最近3个月来,在中共高调力挺下,香港警察在镇压反送中运动中,发射了近2000枚催泪弹,把一个好端端的香港搞得乌烟瘴气。8月31日,在港铁太子站,黑警冲进地铁车箱,无差别狂殴市民,哭声、喊声、惨叫声连成一片。有报导称,6人被黑警从后面“90度扭断脖子”而死!

网友Dayi Yeung爆料称,6月12日至9月10日,香港累计已有102起“自杀”个案。至9月9日,共有1344名示威者被捕,伤病者不计其数。

面对中共纵容香港黑警、黑社会分子制造的血腥场面,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你让我一声不吭,我做不到。

于是,就有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与美国对香港的特别优惠政策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实际上是《香港政策法》的配套法案。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中共曾派人到美国游说,一再承诺1997年7月1日以后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50年不变。美国“相信了”中共的承诺,并“根据”中共的承诺,1992年10月,制定了《香港政策法》。

该法案开宗明义,承认《中英联合声明》,继续视香港为一个在政治、法治、法治、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地区。

该法案赋予香港有别于中国大陆所有地区的“独立关税区”地位,使香港享受特别的关税优惠。因此,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香港没有直接影响。香港的“超低税率”是香港成为国际自由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

该法案还规定,港币可自由兑换美元。这是香港成为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条件之一。一旦港币不能自由兑换美元,香港国际金融地位将迅速丧失。

该法还赋予香港在政治、法治、经济、贸易、对外政策诸方面,享有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特殊优惠待遇。香港特区护照获美国承认,香港人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

该法案还允许香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

以上美国对香港的特别优惠政策,都是以中共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为前提的。

如果中共不信守“一国两制”的承诺怎么办?《香港政策法》规定,美国总统如认为香港自治情况不足以有别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签发行政令,中止此法。

这是一个“核弹级”的惩罚措施。除了这一条最严厉的制裁规定外,《香港政策法》缺乏具体、可操作的监督、执行、惩罚机制。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主要内容

6月12日,香港经历了反送中运动以来第一个“最黑暗的一夜”。香港警方动用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胡椒喷雾、电警棍等对付示威者,发射了150多枚催泪弹,多名示威者头部中弹,80多人受伤,2人伤势严重,11人被捕。

6月13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等共同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主要内容有:
(1)一年评估一次。美国国务卿必须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对香港自治情况进行评估,以便国会决定是否给予香港特殊优惠政策。这对中共是否遵守“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是一个强有力的制约。

(2)保障港人权益。法案规定,香港市民因参加非暴力抗争被中共拘捕,美方不会以此为由,拒绝批出学生或工作签证,同时,美方会指令领事馆,纪录被中港政府扣留、拘捕和针对的人,美国官员还会与盟友合作,呼吁他们采取类似行动,善待香港被捕人士。

(3)制裁“人权恶棍”。美国国务院的年度报告中,要包括侵害香港人权的官员名单。美国总统可根据相关法律,冻结这些官员在美国的财产,禁止他们及其家属子女入境美国,禁止他们及其家属子女在美国交易。

这个规定是《香港政策法》的一个重要补充和完善。《香港政策法》的惩罚措施是“一刀切”,一旦实施,所有香港人都受损失。这个规定则将“人权恶棍”专门列出来,谁迫害人权,就制裁谁,打击的对象更精准,对香港民众合法权益是一个很好的保护,同时,对“人权恶棍”是一个极大的震慑。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旦通过,力挺香港警队暴力镇压民众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共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等,都将可能受到制裁。

(4)预防恶法出台。法案规定,如果香港通过“送中条例”或重启“23条恶法”的立法进程,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应审视相关法例是否符合《中英联合声明》,香港市民和外国居民的人权是否受到限制。

因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只有党治,没有法治,一旦“送中条例”通过,中共可据此在香港随便抓人,送中国大陆受审,“一国两制”保障的香港人权和法治将受到严重破坏。2004年,港府曾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立法。因担心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随意在香港抓人,50万人上街游行反对,最后迫使港府“撤回”恶法。

(5)技术出口限制。美国商务部应在18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严守美国针对敏感军商两用物质出口的管制法例,以及美国或联合国对朝鲜或伊朗实施的制裁。如有违反,美国将实施经济制裁。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国人

据香港行动组织“高教公民”综合的数据:截至2018年,美国有1,300家企业在香港营运,嵊乎包括了所有美国大型的金融机构。美国有290家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434家设立地区办事处。2017年,美国在香港直接投资415亿美元,是香港第7大投资来源地。目前,有大约85,000名美国公民在香港居住。2018年,约130万美国公民入境香港或在香港转机。

香港是否实行“一国两制”,与美国公民的人身安全、经商环境、投资安全等密切相关。因此,《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有助于保障美国在港公民和公司的切身利益。

香港是国际化的大都市,350万人拥有英国国籍,其中约340万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人;30万加拿大公民生活在香港;600家德国公司长驻香港;法国商会和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估计,至少2.5万法国公民生活在香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有助于保障西方其他国家公民、公司的切身利益。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对中国大陆来说,其地位独一无二。正因为香港实行的是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的市场经济+独立完善的法治环境+国际化的人才资源等,使香港成为一只“下金蛋的鹅”。据调查机构Wealth-X发表的《全球富豪报告2018》,以净资产达3000万美元(约2.35亿港元)为标准,香港成为全世界拥有最多超级富豪的城市,多达10,010人!

香港还是中国大陆通向自由世界的桥梁,也是中国大陆从自由世界获取资金、人才、信息的重要窗口。香港已成为中国大陆国有银行最大的离岸市场,五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在港总资产达1万亿美元。香港也是中国大陆企业融资的重镇。2015年至2019年,大陆企业在港债券市场融资4000亿美元。香港还是中国大陆企业新股集资的首选。数百家大陆企业在香港上市。2015年以来,大陆企业通过香港新股集资超过1,000亿美元,约占香港新股总量80%。

一些希望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的大陆居民,一直使用香港保险产品。这些保险产品通常以信用卡支付,让购买者可以绕过中共严格的资本管制,实际上相当于持有跟美元挂钩的港元。受惠于香港的低税率和独立的司法体系,香港已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至2017年底,投资额达9810亿美元。外商对中国大陆的直接投资,71.1%来自香港。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重要的功能,是监督中共必须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切实保障港人的自由与人权,从而使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优惠政策继续受惠于香港,使香港继续保有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从上述数据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人。
中共为什么反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因为中共不是炎黄子孙,而是马列子孙。中共的理论,用五个字概括,是“马克思主义”;用四个字概括,是“高压”、“欺骗”,用三个字概括,是“假、恶、斗”,用两个字概括,是“邪教”。这就决定了,中共在香港人权问题上,必然与天意民心反向动!

1999年7月20日中共发动对亿万法轮功学员的疯狂大迫害以来,制造了21世纪最大的人权灾难,犯下了这个星球上前所未有的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反人类罪。近些年来,中共将对法轮功的迫害扩展到基督徒、维吾尔人、维权律师、金融难民、上访群众、台湾人、香港人。中共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人权侵害者。如果有人提到中共官员违反人权,这些人就很恐慌,担心被清算,马上会跳起脚来,用各种陈词滥调反对之。

尤其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建立“侵犯人权的中港官员黑名单”,以便美国总统下令对其进行制裁,包括冻结其在美财产,禁止这些官员及其家属子女入境美国,或在美交易。这就等于断了他们在美国的财路和退路。中共能不竭力反对吗?

不管中共怎么反对,9月9日美国国会复会后,这个法案很可能获得通过。一旦通过,必将对中共侵蚀香港的“一国两制”起到重要的制约作用,也将有助于保障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变。

从根本上说,从长远看,这个法案更有利于中国人,毕竟中国人的利益在香港占大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