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美中年内不会达协议 中共面临3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4日讯】美中新冷战持续升级,贸易战休兵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瑞银(UBS)专家预测,年内美中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贸易战将给中国带来资本支出下跌、失业率上升、房地产市场下滑等3大风险。

中央社9月3日引述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分析,从今年12月15日起,几乎全部中国输美产品都将面临更高关税,预计这将继续大幅降低中国明年的GDP增速,且冲击将更集中的体现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

在此趋势下,北京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例如中共央行可能在今年和明年分别再降准100个基点,并加大基建投资,提高或提前下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等。

汪涛认为,如果今年美联储进一步降息,中共央行也可能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例如MLF利率),预计明年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都可能进一步下滑。

8月1日,因为中共拒不兑现6月底川习会的承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自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稍后,美方又将其中部分电子产品关税的加征日期延后到12月15日。

8月23日,中共突然宣布报复措施,对750亿美元美国产品加征5%到10%关税。此举激怒白宫,川普同日宣布对所有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再加征5%关税,并警告可能随时召回所有在华美企,让美中经贸脱钩。随后,中共态度软化,宣布要用“冷静态度”解决问题,并暗示暂不对美国最新关税实施报复。

日前,川普在推特再次表示,中共还在拖延贸易战,企图拖到明年美国换总统。但川普说,明年自己肯定会连任,届时的贸易协议将对中共更为严厉。

在贸易战之前,中共数十年经济畸形发展积累的恶果已经凸显,GDP增速开始下行。贸易战更加速了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等等问题越来越严峻。经济下滑造成的失业大潮,也成为中共统治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