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美中年內不會達協議 中共面臨3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4日訊】美中新冷戰持續升級,貿易戰休兵的可能性也越來越低。瑞銀(UBS)專家預測,年內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貿易戰將給中國帶來資本支出下跌、失業率上升、房地產市場下滑等3大風險。

中央社9月3日引述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分析,從今年12月15日起,幾乎全部中國輸美產品都將面臨更高關稅,預計這將繼續大幅降低中國明年的GDP增速,且衝擊將更集中的體現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

在此趨勢下,北京可能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例如中共央行可能在今年和明年分別再降準100個基點,並加大基建投資,提高或提前下發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額度等。

汪濤認為,如果今年美聯儲進一步降息,中共央行也可能會下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例如MLF利率),預計明年市場利率和債券收益率都可能進一步下滑。

8月1日,因為中共拒不兌現6月底川習會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自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稍後,美方又將其中部份電子產品關稅的加徵日期延後到12月15日。

8月23日,中共突然宣布報復措施,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5%到10%關稅。此舉激怒白宮,川普同日宣布對所有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再加徵5%關稅,並警告可能隨時召回所有在華美企,讓美中經貿脫鈎。隨後,中共態度軟化,宣布要用「冷靜態度」解決問題,並暗示暫不對美國最新關稅實施報復。

日前,川普在推特再次表示,中共還在拖延貿易戰,企圖拖到明年美國換總統。但川普說,明年自己肯定會連任,屆時的貿易協議將對中共更為嚴厲。

在貿易戰之前,中共數十年經濟畸形發展積累的惡果已經凸顯,GDP增速開始下行。貿易戰更加速了中國經濟下滑,房地產泡沫、地方債務危機和金融風險等等問題越來越嚴峻。經濟下滑造成的失業大潮,也成為中共統治的一大不穩定因素。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