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工节避五一 当前劳工权益有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3日讯】周一是美国劳工节假期,带您一起了解劳工节的历史,和美国劳工权益”的现状。
劳工节由来】

1894年,美国总统克里夫兰签署法律,将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设定为联邦法定假日“劳工节”,以此纪念工人对美国经济和社会的贡献。

【为何不是五一?】

“五一劳动节”的来历与美国有关。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工人罢工争取8小时工作制,期间无政府主义者向警察投掷炸弹,双方冲突,造成多人死伤。1888年,美国工会组织再度号召五一罢工。

欧美一些共产主义或或社会主义者幻想,美国可能会爆发无产阶级革命,于是巴黎的“第二国际(即“社会主义国际”)”也宣布五一大罢工,想给美国工运加温。“第二国际”还决定每年五一都举行活动,这就是所谓“五一劳动节”的由来。

不过后来,美国工运并没有直接走上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道路,而是主张在民主制度下维护劳工权益

后来美国设定劳工节假期时,也刻意避开五一,因为这场运动已被染上社会主义色彩。

【美国劳工现状?】

二战后,美国陆续推出《民权法》《职业健康与安全法》等多部法律,保护劳工不因自己的种族,性别、宗教、原国籍等情况而被歧视。美国基本建立起完整的劳工权益法律保障体系。

【当前挑战?】

不过随着“全球化”,美国就业机会大量流失,随着资本流向了低劳工保护的国家和地区。

例如在中国,中共虽然号称自己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但却拒绝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上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以此维持畸形的“低劳动成本优势”,中共政府进而获得大量外资投资。

这种“血汗工厂”制度,直接损害了中国劳工的权益,间接损害了美国劳工的权益。也是引爆美中贸易战的原因之一。

经过川普(特朗普)两年的施政,美国蓝领劳工新增就业人数,已达奥巴马总统同期的八倍。2018年还出现蓝领劳工薪资增幅高于白领劳工,是18年来首次。分析指这与川普透过企业减税和引导美国工厂回流的施政有关。

如今,美国劳工节的政治色彩已经很淡,而是成为开学季前最后一个长周末,适合消费休闲的公共假日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