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勞工節避五一 當前勞工權益有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3日訊】週一是美國勞工節假期,帶您一起了解勞工節的歷史,和美國勞工權益」的現狀。
勞工節由來】

1894年,美國總統克里夫蘭簽署法律,將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設定為聯邦法定假日「勞工節」,以此紀念工人對美國經濟和社會的貢獻。

【為何不是五一?】

「五一勞動節」的來歷與美國有關。1886年5月1日,美國芝加哥工人罷工爭取8小時工作制,期間無政府主義者向警察投擲炸彈,雙方衝突,造成多人死傷。1888年,美國工會組織再度號召五一罷工。

歐美一些共產主義或或社會主義者幻想,美國可能會爆發無產階級革命,於是巴黎的「第二國際(即「社會主義國際」)」也宣布五一大罷工,想給美國工運加溫。「第二國際」還決定每年五一都舉行活動,這就是所謂「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不過後來,美國工運並沒有直接走上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道路,而是主張在民主制度下維護勞工權益

後來美國設定勞工節假期時,也刻意避開五一,因為這場運動已被染上社會主義色彩。

【美國勞工現狀?】

二戰後,美國陸續推出《民權法》《職業健康與安全法》等多部法律,保護勞工不因自己的種族,性別、宗教、原國籍等情況而被歧視。美國基本建立起完整的勞工權益法律保障體系。

【當前挑戰?】

不過隨著「全球化」,美國就業機會大量流失,隨著資本流向了低勞工保護的國家和地區。

例如在中國,中共雖然號稱自己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但卻拒絕在自由貿易協定中,加上勞工權益保障的內容,以此維持畸形的「低勞動成本優勢」,中共政府進而獲得大量外資投資。

這種「血汗工廠」制度,直接損害了中國勞工的權益,間接損害了美國勞工的權益。也是引爆美中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经过川普(特朗普)两年的施政,美國蓝领劳工新增就业人数,已达奥巴马总统同期的八倍。2018年還出現藍領勞工薪資增幅高於白領勞工,是18年來首次。分析指這與川普透過企業減稅和引導美國工廠回流的施政有關。

如今,美國勞工節的政治色彩已經很淡,而是成爲開學季前最後一個長週末,適合消費休閒的公共假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