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将分享部分自驾车数据 开始做雨季测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自动驾驶汽车搜集的数据曾经是一个严密保密的秘密。但最近,许多开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公司已经开始向研究界发布他们的数据。Alphabet旗下的Waymo公司,正在研究免费提供一系列自动驾驶车辆搜集的高分辨率传感器数据给研究机构。

Waymo表示,其数据集包含1,000个驾驶视频片段,每个视频是20秒长的连续驾驶片段,这些20秒视频片段是由10赫兹传感器产生的200,000帧资料。使用这些数据,研究人员可以开发自己的模型来跟踪和预测每个人使用道路的行为,包括:司机、行人,还有骑自行车者。

这些数据是由Waymo的自驾车队在四个城市搜集的,加州的旧金山和山景城(Mountain View)、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Phoenix)和华盛顿州的柯克兰(Kirkland)。它包括每辆车的传感器捕获的图像,包括激光雷达、相机和毫米波雷达。那些带有车辆、行人、骑自行车者和标牌的图像都经过精心标记,总共有1,200万个3D标签和120万个2D标签。Waymo表示这只是第一步,未来打算发布更多数据集。

Waymo不是第一家发布开放数据集的公司。3月,Aptiv成为首批公开发布一套传感器数据的大型自驾车运营商之一。Uber和通用汽车旗下的自驾公司Cruise也向公众发布了自动驾驶可视化工具。6月,在长滩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会议上,Waymo和Argo AI都表示他们也将发布他们的数据集。

Waymo还强调,其数据集比其它公司的更详细和细致。大多数其它公司公布的数据集仅限于相机数据。除摄像机图像外,Aptiv的NuScenes数据集还包括激光雷达(LIDAR)和毫米波雷达数据。Waymo提供的数据来自5个LIDAR传感器,而Aptiv数据集只是一个LIDAR的数据。

Waymo在凤凰城的自动驾驶车队。(Waymo)

自驾车抱怨多 还需更多人力来改进

Waymo是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佼佼者,它的前身是谷歌的自动驾驶项目。Waymo最近透露,该公司的模拟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达到了100亿英里,而其真实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达到了1,000万英里。

Waymo自从去年底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自动驾驶计程车服务Waymo One以来,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不过,亚利桑那州官员表示,尽管该市专门为自驾车改造了一些街道、停车场,且还和警察和消防部分设置紧急车辆报警,但是民众依然对自驾车提出很多愤怒的抗议。

为了安全起见,Waymo自驾车限制速度,比人类驾驶员要慢很多,但是,民众指出这些车严重阻碍交通。所以他们迫使自驾车驶离道路,还向自驾车扔石头。
虽然自驾车的终极目标是减少人力,但事实上,不仅维修、洗车、换油等业务需要人,全天候的后台营运也需要人。而且为了应对意外情况,Waymo在每辆自驾车上都配备了安全驾驶员。

前阵子一名安全驾驶员Chris Ingle在车内时,就发生警察认为车辆违规,却无法拦截自驾车的情况,最后只能由安全驾驶员接管后才停下。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运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顾客乘坐自驾车时也需要完整的端到端用户体验。去年3月在Uber自驾测试车撞死人事件发生后,人们对自驾车还是无法完全信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学生现在仍抗议校园里的自驾车。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还处在婴儿期,需要改善的部分依然多多,但自驾车公司不会就此放弃。Waymo已利用人员互动和Waymo One司机的回馈,来训练自驾车的驾乘体验,但尽管车内有高级驾驶模拟器,在更多天气较恶劣的地区,比如雨、雾、空气污染等环境下,仍需要更多实地驾驶经验,因为先进的自驾系统可能会在这些情况下瘫痪。

Waymo自从去年底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了自动驾驶计程车服务Waymo One。(Waymo)

Waymo赴佛州 进行飓风雨季测试

Waymo公司已经送出一些自驾车奔赴佛罗里达州,为赶在飓风季节在大雨中做测试。此次测试将聚焦于传感器(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在雨季中的表现,并搜集资料。所有车辆将由经过培训的司机手动驾驶。

本周发布的一篇博文称,参加测试的车辆是由克莱斯勒-菲亚特联盟的Chrysler Pacifica和捷豹的Jaguar I-Pace改装而来的自驾车,地点在佛州的那不勒斯(Naples)和迈阿密(Miami),其中迈阿密是美国降雨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平均降雨量每年高达61.9英寸。

Waymo表示:“大雨会让我们所使用的感测器产生噪音,而湿滑的道路也会让道路使用者产生与平时完全不同的行为。”Waymo此前主要在谷歌总部的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和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展开各种测试,这两个地方都是阳光充足,降雨偏少。由于雨水会影响图像质量和激光雷达探测,因此测试感测器套件能使该公司更好地理解它的影响,从而开发出能够处理它的功能。

Waymo计划将其自动驾驶汽车投放到迈阿密的公共道路上,该公司的测试车将搜集其在奥兰多、坦帕、迈尔斯堡和迈阿密高速公路上测试的数据。

Waymo并不是在佛罗里达州进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唯一公司。自2018年年初以来,福特及其支持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一直在迈阿密地区进行测试,该公司开始搜集数据和地图,并在去年夏天扩展到公路自动驾驶测试。

去年,福特与沃尔玛和Postmates合作开展了一个试点项目,即使用自动驾驶汽车运送食品杂货和宠物食品等商品,该试点项目的重点是迈阿密-戴德县。

──转自《大纪元》(记者林达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