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国际留学生入境美国 审查并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开学季到了,近日,有两名国际留学生入境美国时被审查,并被遣返。来看报导。

近日,哈佛大学新生,17岁的巴勒斯坦人阿扎维,在美国波士顿洛根机场入境时,被审查手机和电脑。移民官发现他的社交媒体朋友列表中,有人发表反美政治观点,随即注销了他的签证并将他遣返。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表示,根据检查中发现的信息,认为此人不能进入美国。

被遣返的学生强调,他本人并未发表反美言论,他认为自己不应为其他人的言论负责。我们来听一下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的分析。

朱伟:“假如说某个外国人他本人没有犯罪嫌疑,但是他参与了某一个特定的聊天群组,特定的反美的群组,特定的恐怖组织或洗钱的(聊天)群组,移民官认为不能排除疑问,或者说认为对美国国家利益有不利的,那么边境官员确实有裁量权,可以拒绝入境。”

再来听一下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的分析。

横河:“美国签证,除了原有的规矩以外,我觉得有两个新的趋势,一个是收紧或者拒绝对严重迫害人权的这些人的签证。另一个是加强对社交媒体的检查,防止恐怖份子或者是其他对美国极度仇恨的人进入美国。对于第二种,从表面上看应该多注意自己平时在社交媒体的言论,加入的群组性质是什么。但是这只是表面的。如果一个人想要出国留学,那么起码应该去了解和尊重那个国家的价值观。”

另外,日前,还有一名在美国密西根州某知名大学4年级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从底特律机场入境美国时,由于携带防弹背心,也被注销签证并遣返。根据CBP官网资料,携带高性能重型防弹衣入境是被禁止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这名中国留学生表示,他在校期间,为密西根州另一所大学的校友联系中心作资料整理。他怀疑,这份校友联系名单可能被认为是"问题"资料。来听专家的分析。

横河:“帮助某个校友联系中心整理名单,我们知道,美国大学最普遍的就是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这些目前虽然还没有被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但是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已经在高度关注了。虽然在美国不会有问题,因为他有言论自由、有结社自由,但是对于入境,这种执行起来可松可紧的,那可能就会偏紧去执行。当然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这个案子是这个情况,但是我想中国留学生和中共外围组织保持一定距离,肯定是一个对自己有利的选择。”

近年已有多起留学生在签证有效期内,被美国拒绝入境的事件。原因主要有:1、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言论;2、在美国境内曾有违规违法行为;3、学术不端或学术能力不足;4、携带违禁品等。

新唐人记者林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