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國際留學生入境美國 審查並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9日訊】開學季到了,近日,有兩名國際留學生入境美國時被審查,並被遣返。來看報導。

近日,哈佛大學新生,17歲的巴勒斯坦人阿扎維,在美國波士頓洛根機場入境時,被審查手機和電腦。移民官發現他的社交媒體朋友列表中,有人發表反美政治觀點,隨即註銷了他的簽證並將他遣返。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表示,根據檢查中發現的信息,認為此人不能進入美國。

被遣返的學生強調,他本人並未發表反美言論,他認為自己不應為其他人的言論負責。我們來聽一下紐約資深移民律師朱偉的分析。

朱偉:「假如說某個外國人他本人沒有犯罪嫌疑,但是他參與了某一個特定的聊天群組,特定的反美的群組,特定的恐怖組織或洗錢的(聊天)群組,移民官認為不能排除疑問,或者說認為對美國國家利益有不利的,那麼邊境官員確實有裁量權,可以拒絕入境。」

再來聽一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的分析。

橫河:「美國簽證,除了原有的規矩以外,我覺得有兩個新的趨勢,一個是收緊或者拒絕對嚴重迫害人權的這些人的簽證。另一個是加強對社交媒體的檢查,防止恐怖份子或者是其他對美國極度仇恨的人進入美國。對於第二種,從表面上看應該多注意自己平時在社交媒體的言論,加入的群組性質是什麼。但是這只是表面的。如果一個人想要出國留學,那麼起碼應該去了解和尊重那個國家的價值觀。」

另外,日前,還有一名在美國密西根州某知名大學4年級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在從底特律機場入境美國時,由於攜帶防彈背心,也被註銷簽證並遣返。根據CBP官網資料,攜帶高性能重型防彈衣入境是被禁止的。

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是,這名中國留學生表示,他在校期間,為密西根州另一所大學的校友聯繫中心作資料整理。他懷疑,這份校友聯繫名單可能被認為是"問題"資料。來聽專家的分析。

橫河:「幫助某個校友聯繫中心整理名單,我們知道,美國大學最普遍的就是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這些目前雖然還沒有被要求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但是美國國會和美國政府已經在高度關注了。雖然在美國不會有問題,因為他有言論自由、有結社自由,但是對於入境,這種執行起來可鬆可緊的,那可能就會偏緊去執行。當然目前還沒有證據證明這個案子是這個情況,但是我想中國留學生和中共外圍組織保持一定距離,肯定是一個對自己有利的選擇。」

近年已有多起留學生在簽證有效期內,被美國拒絕入境的事件。原因主要有:1、在社交媒體發表不當言論;2、在美國境內曾有違規違法行為;3、學術不端或學術能力不足;4、攜帶違禁品等。

新唐人記者林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