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势恶化伤及大陆 德智库:林郑下台也晚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因港警和中共卧底公安的暴力镇压不断升级,持续近3个月的香港反送中人群仍在扩延。有德国智库学者说,示威看不到方向和终点,让情况更加棘手,现在就算特首林郑月娥下台也晚了,局势再恶化下去,对中国恐将造成相当大的伤害。

据台媒中央社26日报导,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经济部门的主管曾林(Max Zenglein)访问香港后说,2个多月来持续不断的示威,对香港已经造成无可弥补的伤害,“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高峰已过”。

他强调,这些伤害并非示威者造成的,而是中共政府对示威的强硬反应,大量武警在边界的集结只会带来更大的恐惧。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总裁彭轲(Frank N. Pieke)对香港局势也不乐观。

他说,示威看不到方向和终点,让情况更加棘手,现在就算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下台也太晚了。

截止到8月27日,香港反送中已经持续80天。在此期间,示威者除了遭到港警和中共卧底公安的血腥镇压外,中共军队更是“屯兵”深圳进行威吓,给人大战在即之势。

尽管北京表面上没有强力介入香港,但在人员、装备和舆论方面,似乎已经做好了镇压准备。在示威人群中,出现了大批中共卧底公安和换装港警,蓄意制造混乱,同时中共还为抗议者贴上“暴乱”、“恐怖主义”和“颜色革命”等标签。

但中共的文攻武吓并没有吓倒港人。8月18日,在港警发出“反对游行通知书”的情况下,仍有超过170万的市民冒雨参加大集会。

自24日起香港警方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再度升级。(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自24日起,香港警方对示威者的暴力镇压再度升级。24日当天,香港示威者举行观塘大游行。港警再度密集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游行结束后,游行申请人刘颖匡与9男8女同行纠察及义工,均被警员非法拘捕。

25日示威者举行“荃葵青大游行”,遭遇港警出动水炮车与装甲车威吓,并在雨中向示威群众密集发射催泪弹。晚间在荃湾,有多名警员拔出左轮手枪,疑向群众发射真枪实弹,警方首次承认当晚实弹开枪。同时当晚又出现白衣黑帮打人事件。

根据香港警方信息,仅上述两天内,至少有48名示威者被打伤,65人被抓捕,最小的仅12岁,罪名均是涉嫌非法集会。

特首林郑月娥24日在脸书发文称,经过两个多月,大家都累了,我们可否坐下来谈一谈?

她说,当天她邀请了一班希望解开社会困局的有心人见面,邀请他们分享对搭建对话平台的想法……

《南华早报》引述多个信息来源称,有19名商界领袖和政治人物参与会面,超过半数与会者建议林郑月娥,对示威者释出更多妥协意愿,针对警方暴力展开独立调查,并正式“撤回”送中修例。两项均列在抗议者所提出“5大诉求”之中。

示威者的5大诉求包括: 撤回逃犯条例;取消暴动定性;永不追究示威者;独立调查警方滥权滥暴;全面落实双真普选。

但迄今港府也没有回应反送中示威者的5大诉求。

示威者的5大诉求包括: 撤回逃犯条例;取消暴动定性;永不追究示威者;独立调查警方滥权滥暴;全面落实双真普选。(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Merics经济部门的主管曾林说,港人普遍认为香港逐渐失去自由,对未来感到悲观。他说,香港经济更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旅客人数退回到2003年非典(SARS)爆发时的水准,旅馆、零售业都受到影响。

他说,国泰航空禁止员工参加示威并撤换行政总裁,对外商来说是一大警讯。原本在港外资企业不把中国的影响力当一回事,现在突然惊醒,将来谁都可能被迫解雇员工或政治表态,许多外商忧心香港的高度自治消失,正在做最坏的打算。

随着局势恶化,香港将失去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优势,与中国城市一样。

曾林认为,中共的国营企业和中国富豪,都高度依赖香港的国际资本市场,中共推动“一带一路”也需要香港,根据金融业传出的消息,中国富豪已经开始将资金转移到新加坡或伦敦,不再视香港为安全港,香港地位不保,对中国将造成相当大的伤害。

对于中共打算另起炉灶,打造深圳取代香港,曾林认为机会不大,理由是中国缺乏独立的司法,资本也难以自由进出,而新加坡或东京可能会从香港的衰落中得利。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说,一旦香港失去了金融中心地位,失去了美国给予特殊优惠的地位,中国经济会因投资锐减而受到重创。而且控制国企的中共权贵,他们的利益也会受到重创,一旦权贵利益受损或者利益分配不均,就会加大党内矛盾与权斗,中南海政局更加不稳,北京当权者的权位也会更加不稳。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