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反送中 让台湾看清“一国两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示威者5大诉求至今还没有得到政府的回应,抗争行动还在持续扩大。隔海相望的台湾,对香港局势的关注也不间断。而中共所谓的“一国两制”在台湾明显已经崩坏。

香港市民发起的“反送中”运动持续两个多月了,一海之隔的台湾,对香港局势的关注也不间断。香港人在所谓的“一国两制”下,为了争取民主、自由付出的血泪,台湾人看得非常有感触。

《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根据台湾民意调查机构最新的调查显示,台湾民众不支持统一的倾向,出现上涨的情况。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中共在香港反送中的运动,这几个月来,对香港真的是文攻武吓,无所不用其极,现在你都知道了。无论是用解放军,还是用香港的一国两制的模式去处理台湾,重点都是一个,就是台湾就没了。所以有一些人就是看得见这个情况,开始有比较具体的担忧。”

报导引述专家的观点认为,对于中共呼吁统一、想在台湾实施“一国两制”的企图,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感到警惕。

香港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全世界特别台湾,见到香港这一两个月发生的事情,第一,对所谓的一国两制完全失去信心。第二,也会对中国大陆统治者他们的做法很担心。因为香港和香港有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是一直受中国大陆的影响,而两个地方的人民对民主、自由渴求很大。”

21号,中华民国驻美国西雅图“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范国枢,投书《西雅图时报》(The Seattle Times),表达了台湾人对于香港局势的关注。文章中说,在中共所谓的“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下,才22年过去,香港街头就出现空前规模的“反送中”示威,并进一步演变成民主运动,显示“一国两制”已经走到了尽头。范国枢强调:台湾将捍卫主权,不会接受一国两制。

梁家杰:“这30年来,我们的经验,就是中共是背信弃义,绝对没有一丝丝要根据原来的基本法承诺的安排,来落实一国两制。所以,如果台湾从香港去找一个经验,就是不可以相信中共。”

台湾多个非政府组织团体、青年组织以及在台港生,这个月初共同举办游行活动,不少民众到现场声援。这所谓一国两制已经崩坏,一切都是假的。

香港教育大学讲师黎明:“我觉得台湾可以看一下,在香港发生的事情,知道所谓的一国两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可能是会被扭曲,会被变成什么样子,非常有可能就是只强调一国,而不注重两制。这个我觉得台湾在来年的大选,还有之后发展的路上,都是需要学习香港这边的经验。”

身为自由民主社会的一员,台湾政府表示不能漠视北京与港府的暴力作为。 “凯达格兰论坛:亚太安全对话”21号在台北登场,各国代表对香港情势表示关心。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香港的例子已经完全证实了,民主与独裁势不两立。 台湾坚拒恐吓。我们会继续拥护整个印太地区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潘恩(Christopher Pyne)演讲谈到,全世界都在看香港,中方在香港的反应,将对整个区域产生重大影响,台湾人将会看到,一国两制实际上象征什么。

日本研究员小原凡司(Bonji Ohara)受访时表示,日本、台湾共享民主价值,难以接受香港遭遇的现况,如果中共武装镇压香港,等于宣判“一国两制”根本没被保障。

美国国防部前亚太助理部长葛瑞森(Wallace Gregson)认为,即便和平解决,香港恐怕也已经回不去了。中方保证香港50年不变,看来不再有效;台湾可能将无法相信,中共的任何提案。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