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CEO:美消费增长健康 经济未近衰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2日讯】美国10年债和2年债殖利率上周出现倒挂的警讯,让道指单日重挫800点。但美国银行首席执行长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认为这不是美国经济衰退的一个前兆,因为从银行的观点来看,美国消费情势还很健康。

莫伊尼汉周三(21日)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消费者表现依旧很棒,他们都在赚钱,他们都被雇用,更重要的是他们花费了更多的钱。

至于上周三出现的美债殖利率曲线倒挂,莫伊尼汉认为这不确定表明衰退将近。他解释说,美债殖利率倒挂可能是受到全球有15万亿美元负利率公债的影响,而全球有80%-90%的正殖利率公债来自美国,因此出现了大量资金转入美债的“安全投资转移”(flight to quality)现象。

特别是10年期公债负殖利率不断深化的德国,最近有意发行30年零利率公债,让债市大感吃惊。这代表此时长期持有该类型长期公债是无利可图的,只能寄望殖利率持续下挫的资本利得。

在美国公债殖利率不断创低的氛围中,美国财政部据报也探询着是否发行50年和100年的超长期公债。若能顺利发行,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长期的公债利息支出将大幅降低,或凸显此时债市已泡沫化的问题。

另一方面,莫伊尼汉认为美国经济无衰退疑虑的原因在于消费情势很健康。根据商业部经济分析局(BEA)统计,消费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度高达68%。

莫伊尼汉说,今年初到8月15日以来,美国银行客户的消费金额达2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或今年增加消费了1,200亿美元以上,这意味着消费者持续支出,有利于美国经济维持良好的状态。

周三,美股受到连锁零售商发布财报优于预期的激励而上涨,道指涨0.93%,标普指数涨0.82%,纳斯达克涨0.9%。指标零售股塔吉特(Target)和劳氏公司(Lowe’s )分别飙涨20.43%和10.35%,充分反映此时美国消费畅旺的荣景。

高盛的研究也发现,全美掌管2.1万亿美元资金的835档对冲基金也同样不认为美国经济将很快进入衰退,因其整体的景气循环股配置比例仍高于权重,它们仍然偏好资讯科技、非必需消费、工业和原料类股。一般而言,当经济快速增长时期,景气循环类股通常表现优于防御性类股。

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周三收报1.575%,低于10年期公债的1.591%,由于二者报价过于接近,近期仍有再度被倒挂的可能,特别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将在全球央行年会中讲话,他若再度释出鹰派的讯息,不排除再度出现2年债利率高于10年债的倒挂警讯。

不过,鲍威尔若修正上月底所说的货币政策“中期调整”(midcyle adjustment)的说辞,2年债殖利率可能加速下挫,让债市的倒挂危机越来越远,股市或许因此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