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普因何将贸战香港挂钩?表象背后多重考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中共日前调兵遣将,舆论先行,显示出准备武力解决香港问题的迹象。当此危机时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一反常态,明确警告北京,要想有贸易协议,必须先人道的与香港合作。川普态度突变引发外界解读。

美东时间8月14日下午,川普连发3条推文,先提及中共在贸易战中的困境,并表示,“中国(中共)当然想(和美国)达成协议。(但是)要让他们(北京)首先和香港人道的合作!”。川普随后再次夸奖习近平是个“受人尊重的领导人”,“肯定希望快速、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然后川普提议就此和习近平举行一个私人会面。

川普8月14日发表推文表示,北京想达成贸易协议,但在此之前先要和香港人道的合作。(推特截图)

15日上午,川普再次转推了这些推文,并进一步提议与习近平和香港抗议者一起进行直接的私人会面,以开明的解决香港问题。

川普15日再发推文,进一步建议和习近平、香港抗议者举行私人会面。(推特截图)

在此之前,川普很少就香港问题明确表态,也从未将香港局势和美中贸易谈判挂钩。这次突然一反常态,就香港问题明确立场,并表明了积极参与的意向,一时引起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川普突然明确表态,很可能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13日访问美国有关。杨洁篪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就出访美国,很可能是试探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底线。川普明确要求北京“人道的”与香港合作,反证了杨洁篪可能透露中共准备“不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也说明川普可能已明确拒绝了在香港问题上和中共达成秘密交易。

唐靖远认为,川普明确立场,可能是因为杨洁篪明确提出了关于贸易战和香港的议题,挤压了川普在香港问题上继续保持模糊的空间。另外,川普在这些问题上可能也面临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

时政评论员杰森则表示,川普态度突变,说明他已经清楚的认识到,美中贸易谈判和香港问题相比,已经处于次要位置上了。中共如何处理香港问题,可能将决定美中关系的一切。因为如果中共对香港实施了暴力镇压,那时候川普再和中共继续贸易谈判,就将背上历史骂名。

杰森提到,中共如果血腥镇压,会严重违背人类的普世价值,这是国际社会绝对无法接受的。届时美中贸易谈判就将无法再继续。

近日,中共开始大力煽动对香港抗议者的仇恨情绪,并向香港大举调兵,军方亦发出杀气腾腾的文章,这已引发美国政界的激烈反应。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长均明确表态暴力镇压“不可接受”,多名重量级议员也警告中共,如果军事介入将“后果严重”。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更透露,美国国会已群情汹涌,一旦中共在香港走错一步,就将引起“大爆发”。

唐靖远进一步分析,川普提议和习近平就解决香港问题举行私人会面,说明他要谈一些抛开美中两国关系的问题,以朋友身份交谈,而不是两国首脑的身份。这表明他可能会促使习近平涉及非常敏感的问题,比如做一个真正的好人。

杰森则表示,川普的推文在表态介入香港之前,先把习近平夸赞一番,显然是防止北京翻脸。因为中共一直宣称反对美国“介入香港局势”,“干涉中国内政”。杰森认为,川普现在已经将自己明确的放在了北京和香港之间的调停人的位置,这会让中共很难处理。

唐靖远也认为,川普现在明确的把贸易协议和香港挂钩,令北京陷入两难境地。在此之前,中共可能表面上把二者分开处理。而中共一直宣称美中贸易协议“侵犯国家主权”,香港涉及“中国内政”。北京当局如果公开对川普做出回应,就等于要么“出卖国家主权”,要么同意美国“干涉内政”,都会掉进自己挖的坑中。

他还谈到,香港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以及中共权贵在香港的巨大利益,都决定了中共会极力维护香港的特殊经济地位。而美国是香港能否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因素,现在川普不接受北京“不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极大的降低了中共动兵的可能性。

杰森认为,川普明确要求中共“人道的”解决香港问题,会令北京不敢采取极端暴力,只能继续使用一些阴暗的手段,包括动用黑社会、派中共军警混入港警队伍,以及冒充示威者制造混乱等,现在能用的下三滥招数都用上了。但是这些办法毕竟效力有限,而香港人现在的处境已经退无可退,几乎可以肯定会抗争到底。因此,香港的对峙局面将长期持续,现在还看不到截止点。

唐靖远分析认为,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在贸易战和香港这两条“战线”上的总体策略可能是:美中关系“放缓放宽”,香港问题“加速加严”,避免两线作战。

具体来说,在美中关系方面,中共可能与美国恢复沟通,承诺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及控制人民币贬值,目的是换取美国放松关税压力,以及防止美国在短期内实施金融制裁。

在香港问题上,中共则会采取“文攻武吓”的手段,包括开放中国网络,全民讨论香港新闻,但由官方严格控制并制造假新闻引导方向,煽动民族情绪狂热,这是“文攻”;“武吓”主要是播放镇压民工讨薪演习画面,深圳集结大批军车,东部战区发文章恐吓等等。

唐靖远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共现在对香港事实上采取了“不宣而战”的策略,就是不公开宣布戒严,但事实上按照戒严的部分措施在执行,用刀把子代替枪杆子来镇压,比如禁止几乎所有游行,划定部分地区为禁区,这些都是具备戒严特征的措施。

按照香港《基本法》,所谓“戒严令”,其实是指香港特首(或特首会同行政会议)在社会出现混乱时,可以在某一时间内禁止公众聚集,划定某一地方为禁区,颁布宵禁令,以及颁布一系列的紧急情况规则或命令。上述权力或规则可以有选择的行使,亦可同一时间内行使。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