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好”压力有助人体抗老抗疾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一份新研究显示,让身体短暂受压——比如蒸桑拿或跑步,有助于增加身体在遭受疾病袭击时的耐受力

这份新研究发现在身体短暂受压过程中,细胞自噬率得到了提升。机体内老化和受损细胞成分自我回收,用于产生新的细胞,燃烧后制造能量的过程就是细胞自噬过程。这一过程与寿命的延长相关。

近期发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观察到了秀丽隐杆线虫(C. Elegans)承受中度热压力后的益处。

秀丽隐杆线虫是一种非寄生性线虫,身体透明,长度约1毫米,常见于温带地区的土壤中,其身上很多基因和信号通道的机制与人体类似。研究者让它们在比正常环境温度高得多的温度中待了1小时之后,检验它们对亨廷顿症(Huntington’s Disease, HD)的抵抗能力。

亨廷顿症是一种致命的遗传性疾病,基因变异使得神经元蛋白质过度堆积,导致大脑功能减弱。目前这种疾病无法治愈。

研究者发现,在经历过“热桑拿”的秀丽隐杆线虫身上,蛋白堆积情况有所缓解,这显示短暂的压力也许提升了机体对疾病和衰老的抵抗力。

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Malene Hansen说:“我们的发现令人激动,因为这可能有助于找到延缓神经功能衰弱类疾病恶化的新办法,如老年失智、帕金森氏病等,都有类似的因蛋白质累积致病的特征。”

另一位研究者Caroline Kumsa说:“很多人问我们,这是否意味着应该多蒸桑拿或做热瑜伽。”

“这可能不是个坏主意。流行病学研究的确显示,经常蒸桑拿与长寿有一定关系。但是我们还要进行更多研究,查明这到底是否和热压力引发的细胞自噬相关,就像在秀丽隐杆线虫实验中看到的那样。”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少维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