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印度文化遗产 传统手工布料回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时装设计师通常热衷于追求短期的时尚新潮,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关注传统手工布料支持下的服装业。在印度,这不仅仅是承传文化遗产,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是印度设计师考尔设计的时装。十年前,她成为第一批使用手工纺织面料的设计师之一。

当时出售她的作品是个不小的挑战,她不仅要向买家介绍传统的重要性,还要说服他们支付更高的价格,因为手工布料比机器生产的布料要贵。

时装设计师考尔:“我们拥有这种美好的,非常古老的传统,这些传统经历了很多代,事实上,以前在继承和复兴传统方面做得不够。”

随着这些年人们观念的改变,手工面料的需求也给印度带来商机。根据印度纺织部的数据,2016年至2017年印度出口了近3.31亿美元的手工面料。该行业占印度所有面料生产的15%,为43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考尔和一些志同道合的组织合作,其中之一就是名为“女性纺织”的慈善信托机构,印度各地有100多名纺织女工为这个机构工作,产品出口到22个国家。

这家机构开办的手摇纺织机学校还为妇女提供纺织课程。

织布女工安格莫在这个学校毕业后,回去教了二三十个女孩子如何纺织,改善了自己的生活。

纺织女工安格莫:“去了这所学校后,我回去教许多女孩如何织布。女孩们以前大部分时间都在编织,不知道如何织布,但现在她们已经学会如何织布。”

保护文化遗产只是手工纺织项目的一个目的,“女性纺织”慈善信托创始人霍尔卡表示,这个项目还能给下一代带来机会。

“女性纺织”慈善信托创始人霍尔卡:“由于酗酒或其它原因,健康原因,有些男性无法养家。家庭里的女性,以纺织技能能够真正支持家庭,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教育。”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