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反送中遭封杀 美国会点名港警“非常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3日讯】香港国际机场8月12日举行的“百万人塞爆机场”抗议活动,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该活动声援被港警打伤眼睛的一名少女,并向国际社会披露港警的暴力行径。美国国会点名港警使用过度武力非常危险。然而,国泰航空却警告所有员工不得参与反送中活动,违者会被处分甚至“直接解聘”。

12日,香港举行“百万人塞爆机场”的抗议活动,抗议民众要求“黑警还眼”、重申反送中的5大诉求。下午4点,机场宣布:“全天关闭,当日航班全面取消。”

这场抗议活动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当天对此表达了“极度担忧”,并呼吁北京与港府“与示威群众对话,为紧张局势降温”(加国在港有30万侨民)。

美国国会两大党——共和党的参议院领袖麦康诺(Mitchell McConnell)与民主党的众议院院长裴洛西(Nancy Pelosi),也先后对北京发出警告,并点名港警使用武力的“过当镇压”非常危险。

然而在国际舆论纷纷聚焦香港国际机场之际,作为香港民航界旗舰代表的“国泰航空”,却遭遇了来自北京极为严峻的“政经压力”。

8月12日当天,中共民航局就特别“公开”在北京“不公开约见”了国泰航空大股东——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Merlin Bingham Swire)但北京方面对施铭伦交办什么?外界尚未能获知详情。

当天,国泰航空CEO何杲也突然对全体员工发出紧急内部通知,何杲先是定调812机场示威为“非法抗争”,并要求所有国泰员工不得支持、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否则必将遭遇公司内部的纪律处分、甚至“直接解聘”。

这是过去7天来,国泰航空第3次政治表态;也是何杲在48小时内,第二度对员工发出“警告信”。

然而,国泰航空对员工的警告,引发了国泰与港龙航空工会反弹,指责公司高层“侵犯了香港基本法赋予的自由权利”,有政治介入、打压员工自发参与和平示威的迫害嫌疑。

据悉,日前一名参与街头示威被警方逮捕、控以暴动罪罪名的机师,已被停职,另有2名地勤被解雇。

今天(13日),大批民众再度前往香港机场,继续抗议活动。根据香港机场管理局网页显示,香港国际机场今天仍有多个航班处于“取消”状态。

机场管理局提醒旅客在出发前往机场前,需通过机场网页或者“我的航班”手机应用程序,了解最新的航班情况,以及各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并在确认航班后再出发前往机场。

另外,在8月12日的港股指数中,国泰航空一度暴跌4.85%;在国泰航空对员工发出警告信后,13日国泰航空又续跌了4.29%,再度刷新近10年来的最惨股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关文章
评论